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对外开放提速 专家:短期看市场格局冲击有限

2018-12-19 16: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保险业对外开放提速且力度更大。今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表示,外资持股保险公司比例将放宽至51%,且三年后不再对持股比例设限;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并放开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保持与中资机构一致;此外,全面取消了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的要求。此前,财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已全部放开,但合资寿险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一直是50%。

开放的保险市场吸引着外资保险巨头进入,德国安联最先尝到甜头。中国银保监会11月25日发布消息,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在上海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安联集团预计控股公司将在2019年正式成立。

还有许多外资保险巨头正积极抢滩。5月4日,香港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等向中国银保监会提交了筹建富卫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材料。准备于上海成立的富卫人寿保险公司为合资寿险公司,富卫人寿保险(百慕大)公司持股比例为51%。11月26日,法国安盛集团正式签署协议收购安盛天平剩余的50%股权,如果交易完成并获监管批复,法国安盛集团将全资控股安盛天平。

保险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对外资进入给保险业竞争格局带来的影响,国泰君安认为,由于“水土不服”,短期看外资险企对市场格局冲击有限。国内寿险行业过去几年的高增长主要来自于代理人渠道人力的高速增长拉动所致,主要是因为保险产品的复杂程度较高,使得消费者必须通过专业人员的讲解才能对产品有所接受。当前,外资险企代理人渠道相对薄弱,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外资险企若想通过建设自有代理人渠道来销售保险产品的难度将很大,预计国内保险业全面对外开放后,由于代理人渠道的薄弱外资的市场份额将很难有迅速提升,对当前市场格局冲击有限。

对外开放的影响也许要在更长的时间跨度下才能显现。一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保险机构人士认为,长期来看,外资进入给中资险企带来的良性影响值得期待。他表示:“中国平安在1994年引入摩根和高盛参股。监管层从中国平安的实践中发现,即使外资只占有1%的股权,也会100%地较真,经营理念值得中资险企学习。外资保险公司坚守风险防控,注重稳健合规经营,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保险市场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