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超千亿保险资管专项产品支持上市公司

2018-12-20 15:44:22 王虎云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据新华社电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多家保险资管公司相继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要始终坚持规范操作,高度重视风险防控。此外,在资管新规下,保险资产管理业须坚持从保险主业出发,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边界。

A股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已给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潜在影响。近期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纷纷设立专项产品,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长期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10月24日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截至目前,国寿资产、太平资产、人保资产、阳光资产、新华资产、泰康资产等相继设立了合计规模超过千亿元的系列专项产品。”据曹德云介绍,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购买通威股份累计超过5%,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这标志着保险资金以专项产品形式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他同时提醒,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设立专项产品过程中,要高度关注规范操作和风险控制问题:一是要严格按照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在资格条件、投资范围、退出安排、风控措施、运行机制等环节的操作上符合文件精神;二是要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保持稳健审慎的态度,注意防范市场风险、关联交易风险、集中度风险和道德风险,严控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行为;三是要坚持既有节奏,稳步有序,不能一哄而上。

“下一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配合监管部门,在产品的投后管理和风险监测上采取系列自律措施,尤其是在日常的风险监测、舆情分析、资产穿透等方面,确保专项产品业务稳健发展。”曹德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