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险资纾困产品已落地四个项目 仍有1000亿寻找优质项目

2018-12-28 16:01: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为纾困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而陆续设立的保险资管专项产品现在怎么样了?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一共已有9家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了专项产品,目标资金总规模达1060亿元。最新消息显示,国寿资产专项产品落地项目第二例已经诞生,与此同时,阳光资产纾困专项产品首笔投资约5.6亿元也于昨日落地。截至记者昨日发稿时,至少已有四个险资专项产品项目落地。

据了解,其他尚未落地的专项产品也在密集地与各大机构进行对接,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

毫无疑问,险资纾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正在路上。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资金并不缺,但好项目并不易找,险资纾困相关企业也需要做好对接工作。

四项目落地

超千亿元资金待投

险资专项产品已设立9个,超千亿元的资金已做好准备。同时,保险资管专项产品落地工作正在紧密锣鼓地推进。《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昨日,保险资管专项产品至少已有4个项目落地,其他的1000多亿元资金还在寻找合适的投资项目。

昨日,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信息”)发布公告称,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购买万达信息55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耗资约6.33亿元。由此,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成为万达信息第三大股东。

“本次入股并举牌万达信息系凤凰产品第二单落地,是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重大投资事项,既体现了保险资金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也起到了提升投资者信心和维护市场稳定的重要作用。”国寿资产表示,入股万达信息后,国寿资产将采取积极友善的财务投资策略:一方面协助企业优化资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中国人寿系统内外资源,与万达信息在民生及政务信息化领域探讨深度合作。

当天,阳光资产也发布消息称,该公司纾困专项产品首笔投资约5.6亿元顺利落地。该笔投资为阳光资产以大宗交易方式投资上市公司润和软件的第一大股东江苏润和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润和集团”)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

“阳光资产与上市公司、证券公司、银行等机构进行项目接洽,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并积极探索化解股权质押风险有效办法,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阳光资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由此,保险资管公司专项产品落地的第三例和第四例顺利诞生。

此前的两例险资专项产品落地是在12月3日。

此时,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专项产品账户以大宗交易形式买入通威股份公开发行的非限售流通股股份7397.6万股,交易完成后,其专项产品账户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通威股份达5%,将本次投资纳入股权投资管理。由于此次交易触及举牌线而公开披露了相关信息,因此被业界公认为险资专项产品落地项目的第一例。

而事实上,《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同在12月3日,新华资产也落实了专项产品第一个投资对象。“‘景星’系列专项产品第一个投资对象是民营企业债券,其收益率、安全性等都符合我司严格的风控标准,已于12月3日成功落地。”新华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其正在与大型商业银行、保险、证券等各类机构在进行紧密沟通,寻找更多的投资项目。

九大系列专项产品

超千亿元资金正在找项目

根据银保监会官方数据,目前我国一共有24家保险资管公司,到目前为止,已有9家保险资管公司设立了专项产品并在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了登记,目标资金总规模达1060亿元。

记者了解到,九大专项产品中的另外七个产品分别是: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200亿元);太平资产——“共赢”系列专项产品(80亿元);人保资产——“安稳投资”系列1期-6期专项产品(不超300亿元);新华资产——“景星”系列专项产品(100亿元);阳光资产——“阳光稳健”专项产品(100亿元);泰康资产——“泰康聚力智选”专项产品(80亿元);中再资产——“新安”系列专项产品(50亿元)。

可见,在银保监会10月25日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后,以保险资管公司为主体的各路资金高效“集结”,为纾困民营企业和上市公司做好了准备。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保险资管专项产品落地的前两个项目一共投资了7亿元,加上昨日落地的两个项目,险资专项产品投资总金额还不足20亿元,这与保险资管公司专项产品的目标资金总规模还相去甚远,仍有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在寻找优质投资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发起设立了专项产品的各保险资管公司都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人保资产表示:其设立的专项产品在资金来源方面,认购对象主要为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及金融机构发行的资产管理产品;在资金投向方面,主要为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目前,该公司的投资团队正紧锣密鼓地与多方接洽,筛选合适的投资标的,同时也在加紧对外路演,拟通过专项产品载体,实现多方共赢。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险资专项产品落地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难,例如,目前优质上市公司资源相对集中,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相继成立了纾困基金参与救助,险资专项产品落地就面临外部市场的竞争压力。同时,少数公司刚获得纾困资金的“输血”,转身就出现股东清仓式减持,此类案例影响市场信心,当然,险资专项产品在进行纾困投资时,也须尽量避免遇到此类问题,坚持用市场化方式审慎选择优质的纾困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