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大力推广“快农贷”

2019-01-08 11:38: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农行南平分行充分把握福建分行率先推出“互联网+”大数据金融产品——金穗快农贷的机会,结合闽北各个县域的特点,因地制宜,大力推进“快农贷”与当地农村振兴、精准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引金融活水流入闽北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发力精准扶贫

顺昌县大干镇富文村,贫困户吴兴顺脸上多年的愁容舒展了许多。

今年初,村里的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拿到了来自农行顺昌县支行发放的“快农贷”,每户十万元。

吴兴顺2016年因治病欠下十余万的债务,康复之后失去了部分劳动能力。顺昌县支行经过与村委会协作调查,迅速将他纳入了“快农贷”精准扶贫贷款的范围。该行通过支持当地国企发展,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生产、收益返还等方式,为他和富文村的贫困户带来每年4000元左右的固定收益。

“脱贫攻艰是支持农村发展重要一步,我们与顺昌县大部分的村子都开展基于快农贷产品的精准扶贫贷款,力争做到将顺昌县域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覆盖”,顺昌支行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服务乡村振兴

支持一个优势产品可以带动农村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的动能激起了乡村振兴的高潮。在武夷山,茶产业发展已久,已经是武夷山市一张响当当的名片。农行南平分行结合“快农贷”产品的特点,在武夷山市推出了茶农贷款,目前已支持约1300户茶农,金额1.26亿元。

黄正华是武夷山黄村村的书记、茶叶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南平市的党代表,曾被评为福建省时代先锋人物、武夷山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在他的牵头之下,黄村村内的160家规模不一的茶厂中超过七成与农行签约,拿到了贷款支持。他告诉记者:这个贷款办理方便、使用方便、还款方便,不用怎么推广就能够深入人心。

黄正华说,目前黄村村正筹备在全村开展茶旅结合的“寻茶之旅”,无论是每家每户的茶叶品质和品牌都要规范起来,这对于一些小的茶厂来说就出现了比较大的资金问题。而只有打造了品牌,才能让外界不仅仅知道茶,还知道乡村的美,用茶叶带动旅游。

“农行的这笔贷款对于村子里的每一户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村子整体的品牌化发展,让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有了资金的保障”,黄正华兴奋地说。


助力特色产业壮大

在建阳区水吉镇的桔柚果园内,白炳盛正在果园内修剪树枝,他说:“农行10万元的贷款打到了在卡上,这个时候这笔贷款真是及时雨啊。”白炳盛的果园去年遭受了严重的病虫害,导致绝收。今年初建阳区农行的这笔贷款可是他开展生产的“救命钱”。

“农行的这个快农贷-果农贷,我在手机上就可以申请办理,当天就能拿到钱,速度确实快。”白炳盛开心的说。

白炳盛的欢喜,同样发生在建阳区的众多果农身上。“到目前为止,我们已为80户果农办理这个贷款,其中40户完成放款,累计发放400万元快农贷-果农贷”,农行建阳区支行个金部周靖告诉记者。

建阳区桔柚协会会长张水生告诉记者,桔柚是建阳的特色产品,无论是利润还是市场都被广泛看好。农行的“快农贷-果农贷”对与桔柚产业的支持有两方面,首先对于中小种植户来说,这笔贷款是基本种植成本的保障,其次对于种植大户来说,利用这些资金去提高品质,让产品不仅占领国内市场,还要在世界上打出闽北桔柚的名号。

“这样的资金支持对我们产品和产业的振兴是具有强烈促进作用的”,张水生如是说。

加快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这是农业银行的今年的“一号工程”。“快农贷”,是农行创新推出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的贷款产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系统自动审批,有效缓解了长期困扰农村的“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还减少了农户来回银行的时间,这是传统模式到“互联网+”模式的一种巨大的改变。

农行南平分行充分认识到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是农业银行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发展,把“快农贷”作为服务闽北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有的放矢地开展不同产业和项目支持。截止目前,农业银行南平分行“快农贷”累计发放贷款6.47亿元,覆盖10个县(市、区)385个行政村,农户6335户,余额达4.48亿元,比年初新增3.9亿元。目前该行已经推出快农贷(烟农)、快农贷(武夷山、政和、建瓯、松溪茶农)、快农贷(精准扶贫)、快农贷(建阳果农)、快农贷(光泽药农)、快农贷(顺昌桔农)与快农贷(浦城生态粮农)等项目,实现了“一县一快农贷、一特色产业一快农货”,支持闽北农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