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福建农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发展普惠金融

2019-01-08 14:43: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助力福建续写丝路辉煌,金融机构大有可为。农行福建省分行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让“海丝”符号焕发新生。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茶叶和瓷器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向丝路沿线各国,成为“海丝”的两个中国符号。农行泉州分行创新推出了全产业链服务茶产业的“安溪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引入互联网金融新思维和大数据技术,成功首发“金穗快农贷”产品,有效提高了安溪铁观音的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首开农行系统发明权专利“兑现”先河,给予福建佳美集团专利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加速传统工艺制造向“智造”转变,推动“中国白”(德化白瓷)走向“复兴之路”。

助力打造国家新名片。福清核电5、6号机组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根据中核集团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思路,农行福建省分行在主动提升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保函、信用证、法人账户透支等传统信贷业务的同时,积极配套国际结算业务,还以核电机组等作为标的物,与租赁公司配合满足其融资租赁业务需求,优化企业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全力支持福清核电建设。今年5月25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我国首座数字核电站“华龙一号”呼之欲出。而通过全球技术推介会,“华龙一号”已开启中国核电“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布局,一步步走向全球。

为中国“智造”加油

“融资额度高、贷款利率低、担保方式活,还提供保姆式的专业化服务,‘科创贷’对我们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真是久旱逢甘霖!”7月,通过政府增信,福建泰克通信有限公司获得了农行泉州分行首笔1200万元贷款,董事长黄嘉鸿激动地表示。

泉州获批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后,农行泉州分行主动对接,将信贷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倾斜。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担保难”等问题,今年4月,农行泉州分行与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合作,引入政府增信机制,试点开办“科创贷”业务,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被评为福建省金融创新创意项目。

“我们还在东海镇设立了农行泉州科技支行,为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港湾计划’提供更为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丰泽农行行长严瑞宁介绍说。至9月末,“科创贷”已对接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3家,完成业务授信7家,授信总额7705万元,已用信5家,贷款金额5155万元。

农行泉州分行还向福建省智能装备晋江基地、晋华集成电路等授信金额15.53亿元,贷款余额12.66亿元,助推泉州加速打造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产业新集群。

倾情“三农” 福泽八闽

农行福建省分行主动顺应县域和“三农”经济发展形势,围绕“大三农”“新三农”和“特色三农”,创新“三农”金融产品。目前,累计发放惠农卡904.7万张,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7.79万户、1063.52亿元,余额133.39亿元。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