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专题 > 正文

福建农行: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发展普惠金融

2019-01-08 14:43: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深入寿宁南阳镇山坑村为群众办理惠农卡

  为屏南贵溪村贫困户办理扶贫小额信贷

  在农行的信贷支持下,永定县光伏扶贫方兴未艾。

  支持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发展壮大。

  农行客户经理实地了解柚农金融服务需求。

  学会使用“e农管家”手机APP下单的商户高兴地展示操作界面。

  深入安溪茶园了解茶叶种植情况

  “金穗惠农通”服务点遍布全省乡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活,经济活。农行福建省分行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发力普惠金融,努力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今年以来,农行福建省分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204.5亿元,同比多增70.5亿元。倾力支持“大三农”“新三农”“特色三农”,至9月末,全省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565亿元,比年初增加140.3亿元,同比多增82.1亿元,较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62个百分点;大力扶持属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范围内的“专精特新”型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加47亿元,增速12.4%,较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5.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比上年同期增加4642户。

主办:福建省金融办 福建日报社

协办:福建省委政研室 人行福州中心支行 福建银监局 福建证监局 福建保监局

服务实体经济 助力转型升级

农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人民银行、银监局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认真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

一企一策 提供个性化服务

国庆长假刚过,长乐恒申、力恒两家企业又获得福建农行2.08亿元贷款。纺织业回暖之际,信贷及时雨有力支持了长乐纺织化纤龙头企业转型升级速度。

长乐纺织化纤行业是我省重点打造的12个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国纺织产能过剩的情况下,长乐纺织化纤企业抱团取暖、勇于创新,依然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稳健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部门的强力支持。

“我们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服务,全力支持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转型发展,做大做强。”农行长乐支行行长方学文介绍说,“一方面提前一个月做好审批手续,加快转贷速度,避免企业因转贷而过多占用资金时间;另一方面,对困难企业推出借新还旧无还本续贷业务,同时采用如减息或调整结息周期等方式,降低财务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农行福建省分行进一步确定回归金融工作本源的战略部署,充分利用农总行加大对省会城市政策支持的契机,积极落实农总行与福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福州“十三五”重点生产项目及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9月30日,农行福建省分行与宁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三都澳新区等重点领域和项目建设。

截至9月末,农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共新增投放重大优质项目(客户)贷款近110亿元,支持了福耀玻璃、恒申集团、福清核电、葛洲坝江阴东部填海工程、国网电力、中海天然气、船舶工业等重点项目和龙头企业。农行宁德分行共新增投放重大项目(客户)贷款约24亿元,并提供产业基金投资规模30亿元,支持了三都澳新区开发、宁德核电、沈海复线福鼎贯岭至柘荣段高速公路、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项目建设。

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核心区,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助力福建续写丝路辉煌,金融机构大有可为。农行福建省分行发挥优势,把握机遇,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让“海丝”符号焕发新生。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茶叶和瓷器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走向丝路沿线各国,成为“海丝”的两个中国符号。农行泉州分行创新推出了全产业链服务茶产业的“安溪模式”,并在全国率先引入互联网金融新思维和大数据技术,成功首发“金穗快农贷”产品,有效提高了安溪铁观音的金融服务质量与效率;首开农行系统发明权专利“兑现”先河,给予福建佳美集团专利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加速传统工艺制造向“智造”转变,推动“中国白”(德化白瓷)走向“复兴之路”。

助力打造国家新名片。福清核电5、6号机组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根据中核集团的产业布局及发展思路,农行福建省分行在主动提升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保函、信用证、法人账户透支等传统信贷业务的同时,积极配套国际结算业务,还以核电机组等作为标的物,与租赁公司配合满足其融资租赁业务需求,优化企业资产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全力支持福清核电建设。今年5月25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我国首座数字核电站“华龙一号”呼之欲出。而通过全球技术推介会,“华龙一号”已开启中国核电“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布局,一步步走向全球。

为中国“智造”加油

“融资额度高、贷款利率低、担保方式活,还提供保姆式的专业化服务,‘科创贷’对我们科技型小微企业来说,真是久旱逢甘霖!”7月,通过政府增信,福建泰克通信有限公司获得了农行泉州分行首笔1200万元贷款,董事长黄嘉鸿激动地表示。

泉州获批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后,农行泉州分行主动对接,将信贷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企业倾斜。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担保难”等问题,今年4月,农行泉州分行与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基金合作,引入政府增信机制,试点开办“科创贷”业务,有效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被评为福建省金融创新创意项目。

“我们还在东海镇设立了农行泉州科技支行,为泉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和人才‘港湾计划’提供更为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丰泽农行行长严瑞宁介绍说。至9月末,“科创贷”已对接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83家,完成业务授信7家,授信总额7705万元,已用信5家,贷款金额5155万元。

农行泉州分行还向福建省智能装备晋江基地、晋华集成电路等授信金额15.53亿元,贷款余额12.66亿元,助推泉州加速打造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半导体产业新集群。

倾情“三农” 福泽八闽

农行福建省分行主动顺应县域和“三农”经济发展形势,围绕“大三农”“新三农”和“特色三农”,创新“三农”金融产品。目前,累计发放惠农卡904.7万张,累计发放农户贷款27.79万户、1063.52亿元,余额133.39亿元。

>>金穗快农贷

5分钟就可获得贷款

从提出贷款申请,到获批1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武夷山茶农徐样贵5分钟便完成全部贷款流程。“通常金融机构贷款加上第三方担保费用,利率都在一分以上,‘惠农贷’的借款月利率只有五厘六,真是又快又优惠啊!”徐样贵说。

农户小额贷款面临着对象分散、涉及面广、笔数多、额度小、工作量大的难题。随着互联网金融技术的发展,如何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好地服务农村,有效解决农户小额贷款面临的这些难题?

2016年8月,“金穗快农贷”作为福建农行首款专门为农户打造的“互联网大数据”贷款产品,在安溪面向茶农投产上线。该产品对接安溪农资监管平台,按基础数据、行为数据、经营数据和交易数据对茶农信息进行挖掘分析,从13.8万户茶农历史数据中筛选生成茶农准入“白名单”5.8万户,建立信贷模型,设计简化的贷款操作界面和业务流程,以信用、自助可循环方式发放贷款,具有“新、快、准、信、惠、简”六大特点。

今年6月,“金穗快农贷”福建试点项目获评福建省金融创新奖。目前,已复制推广至全省烤烟产业和武夷岩茶、平和蜜柚、永春佛手、罗源秀珍菇、政和白茶、古田银耳、漳平水仙茶、永福高山茶等。已在我省33个县(市)发放贷款4153户、20733万元。下一步,将增加手机银行、电商平台等申贷、办理渠道,实现全流程线上作业。

>>绿色金融

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农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大对绿色经济、绿色城乡、绿色生态的信贷支持力度,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长汀县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份之一,近年来,长汀县以美丽生态家园为目标,推动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并行,积极构建生态治理综合体系,全力打造水土流失治理的升级版。

为了让昔日“火焰山”变成“绿水青山”,农行长汀县支行发挥服务县域“三农”主力军作用,通过惠农卡、农户小额贷款、生产经营性贷款等形式,在支持林农开山造林、种果的基础上,创新“银行农户 林业金融服务中心”林权抵押贷款等模式,持续加大水土综合治理和生态园建设的信贷扶持力度,发放涉农贷款余额近10亿元。

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末,长汀林业总产值达30.05亿元,其中,发展油茶面积17.8万亩,推动发展林下经济160.51万亩,参与农户2.12万户,实现总产值23.46亿元。

福建省树海林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南靖县拥有14.5万亩的森林,原来的经营模式是育林伐木。2016年公司决定保护森林资源,并在有“华东黄果树”之称的树海瀑布及周边拓展原生态旅游产业。项目的开发建设需要长期大量的资金注入,就在企业为景区建设的资金缺口发愁时,农行主动介入,为其提供“无还本续贷”模式的信贷支持。“目前我们共获得3.6亿元贷款。这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和周转成本,使企业得以充分运用好资金去发展生态旅游业。”公司总经理李海川由衷地表示。

>>金融雨露

浇灌“扶贫定制茶园”

闽东四个特困乡之一的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地处偏僻,但这里的气候、土壤十分有利于高山茶生长。为摆脱贫困,2014年7月,在各方的助力下,下党村在全国首推“扶贫定制茶园”新举措,以每亩一年付2万元收获50公斤干茶的价格向全国招募园主。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原来一家一户零散的种茶卖茶方式,改为组织村民标准化种植、统一加工,打造自有品牌。通过可视化预订系统和农产品可追溯系统,茶园主通过手机APP随时可看到茶园的管理、采摘和制作全过程。

有了金点子,亟需金融来助燃。2015年1月,农行福建省分行专门为下党村量身打造了全省第一个村级金融服务方案,通过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银村结对共建、党员驻村联户等措施,开展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

“我们通过‘公司 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支持村里发展茶叶、板栗、山羊等特色产业和旅游业,特别是优先支持入股合作社的社员及返乡创业青年。目前,已发放惠农卡280多张,农户贷款31笔136万元,其中‘一户一策’直接信贷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贷款余额40万元。”农行寿宁支行行长王绍连说。

有了金融支持,下党村“造血”功能大大增强。2016年,每亩茶园收入从过去的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600元增加到11000元,村集体收入22.3万元,全村有27户贫困户一举脱贫。农民增产增收,纷纷向农行贷款办农家乐,2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下党村“扶贫定制茶园”不久前还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精选的12则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政银合作

贫困户贷款不难了

农行屏南支行引进政府增信机制,创新贫困户贷款服务方式,与扶贫办签订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项目协议,由扶贫办负责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推荐,对发放的扶贫小额贷款不设抵押担保条件,实行优惠利率,免收所有服务费用。截至2017年9月末,通过小额扶贫担保金担保贷款余额757万元,重点扶持146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实现扶贫小额农贷9年零不良。

农行宁德分行行长刘晓伟表示:“农行推出保证金质押贷款,充分发挥国有控股银行资金足、管理规范、利率低的优势,探索了商业化金融支持扶贫攻坚的新模式,破解了贫困户贷款难和贷款贵的问题,实现了政府、农民和银行的多赢。”

屏南县扶贫办主任胡小青认为,“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担保贷款产品,通过银政合作,加大了精准扶贫贷款投放,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脱贫。

2016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将小额信贷扶贫创新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全省推广。农行福建省分行在调研总结前期屏南县小额信贷促进会金融扶贫合作模式基础上,优化流程,完善细化办法,出台了《“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担保贷款实施细则》,与省扶贫办联合在全省推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担保贷款扶贫模式,与包括23个扶贫重点县在内的省内45家管理机构签约,通过政府增信采用信用方式解决贫困户担保难题。至9月底,对从事农业生产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5116户、2.5亿元,今年新支持1530户、7435万元;与45家“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管理机构签约,发放“担保金”担保贷款3479户、贷款1.22亿元。

>>“农民安家贷”

圆农民进城购房梦

“县城的新房正在装修,计划年底入住,这样在村里上幼儿园的儿子将来就可以在县城上小学啦!”霞浦县盐田乡盐田村农民小汤开心地说。

小汤夫妇靠养殖大黄鱼,年收入约十多万元。一家三口目前与长辈同住在村里的老房子里。去年,夫妇俩在县城某楼盘看中了一套102平方米、总价70多万元的商品房。“首付近30%后,我们向农行申请了53万元、期限15年的安家贷,一个月只需还贷3700元。省下来的钱,准备用于扩大生产规模。”小汤说。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安居乐业”是进城农民的梦想。但农民购买商品房却面临着多个难题:融资难、融资贵、收入证明难和定期还款难。

去年3月,农行福建省分行与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推出支持农民进城购房的“农民安家贷”,并向全省推广。

“农民安家贷”制定了符合农民特点的信用评分准入标准,降低门槛;对农民收入证明资料进行减免及优化;贷款利率优惠。特别是针对农民收入的季节性特点,除按月外,增加按季、半年及按年等还款方式,对提前还款免收违约金,缓解农民还款压力。

今年初以来,全省农行共发放“农民安家贷”40.7亿元,支持7742户农民进城购房。截至9月末,“农民安家贷”余额93.80亿元,惠及18767户农民。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福建农行将乘着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春风砥砺奋进、铿锵前行,全力服务决胜全面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