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 正文

以9.3亿美元收购瑞典车企NEVS的51%股权 恒大强力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9-01-17 17:09:55 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NEVS总装车间。

福州新闻网1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坚定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恒大集团,又有大动作。记者昨日获悉,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1月15日发布公告,以9.3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新能源智能汽车集团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

恒大集团此次携雄厚资本、广汇销售渠道等资源优势,与NEVS掌握的技术、团队、资质、基地以及生产线等优势实现强强融合,将产生“1 1>2”的合作效果,恒大集团有望借此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NEVS拥有

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

NEVS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源于2012年收购了萨博的核心资产和知识产权。萨博诞生于二战期间,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其“人车合一、贴地飞行”的品牌理念早已赢得众多司机的认同。NEVS完全继承了萨博的历史及技术底蕴,自入主后就开始转型新能源汽车领域。

目前,NEVS在瑞典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还拥有超过500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和多元化的国际管理团队,员工超过1800人。更重要的是,NEVS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Phoenix系列纯电动汽车研发平台,具备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其自动驾驶技术也实现了量产级应用,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先进技术。

助力我国汽车工业

转型升级

据了解,截至目前,只有为数不多的车企通过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纯电动乘用车整车资质的核准,NEVS便是其中之一。这意味着恒大在布局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迈过一个重要的“门槛”。

目前,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今年起还将在全球陆续推出涵盖入门级、中高端、豪华及超豪华级别的国际领先智能电动轿车、SUV及MPV等全系列多品牌产品,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与别的造车新势力相比,NEVS拥有两个具备量产能力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瑞典特罗尔海坦以及中国天津,并正在筹建上海生产基地,为接下来的大规模量产交付提供强力支撑。

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领域,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恒大收购NEVS发展世界顶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不仅可以实现企业自身布局高科技产业的战略规划,向新能源汽车行业“铁王座”发起冲击,而且有助于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恒大造车具备六大优势

在此次收购NEVS的51%股权之前,恒大集团已是国内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旗下广汇汽车是全球最大汽车经销商,目前在全国拥有11家区域公司、1200多个销售网点。恒大集团与NEVS实现强强融合,意味着NEVS实现研发、制造、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这使得在诸多企业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情况下,恒大集团具备明显优势。

这种优势,更源于造车背后的雄厚资本。据了解,去年上半年,恒大实现净利润530亿元,全年利润有望突破千亿元。雄厚的资本实力为恒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投入奠定了坚实基础。从目前情况来看,恒大集团凭借核心技术、整车资质、大规模量产能力、已实现新能源汽车量产、汽车销售渠道、资本等六大优势,有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拓更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