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苏宁“第三个十年”收官打响 且看张近东的智慧零售如何达成“极智”

2019-01-18 16:44: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轻舟已过万重山。在零售业面临改革更新的关键节点,这条愈发拥挤的赛道上,张近东带领下的苏宁显然已经抢跑突围。

以星星之火燎原之势,苏宁智慧零售在过去一年时间里层层落地铺开,新开互联网门店超过11000家。这意味着,苏宁在2018年年初定下的“三年20000店”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过半。

“2018年,全体苏宁人拧成一股绳,发扬‘执着拼搏,永不言败’的苏宁精神,取得了令行业惊叹的成就,让集团的发展站上了新的高度。“在苏宁一年一度的“年终大赏”上,张近东将这一成绩归功于每一位有“造极”精神的苏宁人。

 记录很快还会被改写,张近东对此深谙于心。

在张近东看来,企业的稳健发展,本身就是最大的社会责任,而持续高速发展的苏宁,则有能力、有机会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如何在稳健与高速之间保持平衡,这一点在苏宁“第三个十年”的收官战中显得尤为关键。

张近东对此十分笃定。“外界环境固然重要,但决定性因素还在于企业自身,要向内求解,很多看似不确定的东西其实是确定的。”张近东说,“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当泡沫褪去,那些拥有明确的战略、扎实的管理、充沛的行业积累的公司,才能欣赏到狂风暴雨后的彩虹。”

大体系小团队

2019新年伊始,是苏宁验收上一年工作成果的时候——在苏宁1月15日举办的“年终大赏”中,北京大区苏宁小店项目一举摘得“董事长特别奖”。

苏宁小店,是苏宁在围绕用户生活半径布局场景方面的首创模式。作为未来线下场景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苏宁小店亦是苏宁在线下开发大潮中触及消费血管末端的一个缩影。

2018年年初,张近东提出了“造极”计划,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开始全面落地。

这个在外人眼中风险系数极高的决定,在2018年11月9日迎来了高光时刻。这一天,苏宁第10000家互联网门店在江苏常州邹区开业。从0到10000+,从苏皖区域到全国29个省级行政单位的超过2000个县镇,苏宁零售云、苏宁极物等智慧零售新物种的开疆拓土,让苏宁深度融入到县镇市场的每一寸毛细血管中。

在很多人看来,极速和稳健这两种状态很难在同一个企业身上同时成立。但显然,在苏宁这一拥有25万员工、多产业板块并存的庞大体系里,张近东推翻了这一论调。

过去29年的时间里,这位不折不扣的科学组织管理的信奉者,将大体系划分成上千个小的经营单元,苏宁在“事业部公司化、小团队作战、利润中心制、内部市场化”四大组织理念的指引下高效运转。

“苏宁组织的根本命题是‘效率、能力、活力’。”张近东说。

每一个单元都能独立成为一支队伍,每一个单元亦能迅速整合拧成一股绳,这样的组织管理方式贯穿于苏宁的各个业务环节。而这种组织化的力量,更成为了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在落地过程中的最坚实的支撑。

实际上,几乎每一家互联网门店的诞生,都是一场苏宁内部多个业务板块的协同作战。以零售运营门店为例,其采用的是加盟而非直营模式,任何一家零售云店从无到有,都有苏宁人参与谈判、筹建、装潢、培训等多个环节,甚至门店正式开业后,还有苏宁人专门驻店完成50天的带教。

“独木难成林,只有我们团结一心,才能无坚不摧。”张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