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2023年要卖6000亿? 格力8万职工“全员销售”

2019-02-21 09:44:16 陈鹏丽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与营收目标压力有关?

业内有观点认为,此次格力电器启动“全员销售”活动与前几年格力针对手机、净水器、冰箱等产品进行的“全员推销”有类似之处。

2017年1月初,格力电器被曝出要求全体员工在春节后必须使用格力手机,一度被外界称为“霸王条款”。不过随后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格力手机是员工年终奖的一部分,没有强迫员工购买,只是建议使用。

2018年,格力各销售公司再被曝出强制性要求空调安装工购买格力手机,才能使用售后服务派单系统。

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主席团副主席张彦斌认为,格力电器此次推出的活动或许与其6000亿元营收目标有关。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2018年8月,董明珠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新目标——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

在今年1月1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未来几年至少能保持5%以上增长速度。“但我们内部认为这还不够,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珠海市委市政府对格力电器提出的到2023年实现6000亿元营收的目标,10%是不够的,格力电器在未来几年实现10%的增长率是有把握的”。

2018年,格力电器预计营收在2000亿~2010亿元,虽然完成了董明珠此前的目标,但一年6000亿元的营收意味着要在5年之内翻三倍。

2017年和2018年,格力电器营收增速很快,都在35%左右。但是,从2018年的2000亿元到2023年的6000亿元,还必须保持近25%的年增长率。

但回顾历史,35%以上的高增长并不是常态。比如,2016年营收仅仅增长10%,2015年甚至下滑了29%。

如果将这组数据和房地产周期对比,可以发现,空调销量滞后于房地产周期一年左右。天风证券今年1月的研报就指出:从地产和厨电的销售数据看,通过峰谷销售数据进行测定,发现地产领先油烟机销售的增速基本保持在3个月左右。

空调行业,地产销售数据在2012年之前基本是领先空调销售3~6个月,2013年以后,地产销售数据领先空调的周期基本为1年左右。

从地产销售的滞后周期看,2014年9月地产放松政策出台后,地产销售增速真正出现拐点,走势拐头向上出现在2015年2月,滞后期接近半年。厨电板块销售增速基本与地产销售同步回暖;而空调则受到库存周期影响,拐点一直到库存水平较低后,2016年4月才迎来增速拐点,这个滞后期拉长是由于空调行业本身的周期所致。

格力电器的营收数据也印证了上述分析。2016年10月,全国各城市开启调控政策,但由于空调行业的周期(滞后地产销售1年左右),因此2017年格力电器营收大增。

但是,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不能和过去相比,“房住不炒”的长效机制逐渐落地,此前时松时紧的周期或许不再管用了。目前,格力电器面临的不仅仅是增长压力,甚至可能是下滑了。

据申万宏源研报数据,2018年12月,格力空调销量同比下滑了4.95%,其中内销下滑了11.37%。

空调市场和房地产的关联度强,且目前空调的增量市场规模也不比往昔,想实现6000亿元的销售目标,仅仅靠空调是不够的,所以格力电器也在寻求多元化发展:芯片、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都已经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