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海峡基金港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启动

2019-03-01 16:08:3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和水平,28日上午,海峡基金港暨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启动。

近年来,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迅猛,已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重要投资力量。全国在册登记的基金管理人达24448家,备案基金74642只。以我省为例,已有590家机构登记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其中股权投资类357家,已备案基金数量接近1500只,管理资产规模达2104亿。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项目与资本错配、股权融资在社融体系中占比较低、省内基金集群资源分散、股权投资项目退出难”等问题。

为更好地促进行业的规范发展,去年国务院印发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支持建设以项目投融资服务等为重点的全国性基金管理服务平台”。年初全省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八大金融工程”中,要求进一步拓宽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总量和占比;搭建金融资源聚集载体;发展智慧金融,创新数字金融产品服务。在福建省金融监管局、福州市金融监管局的具体指导下,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及平潭片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着手筹建“海峡基金业综合服务平台”,并推出“海峡基金港”服务品牌。

“海峡基金港以‘一板、一库、一平台’为依托,着力打造一个‘汇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聚集优质产业创投项目、联通省内基金集群’的三位一体并且良性共生的资本服务生态体系,并通过资源汇聚、服务汇聚、信息汇聚,提升我省产融对接效率,拓宽省内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扩大企业股权融资规模,努力破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板”——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基金板。以汇聚基金及基金管理人、引导基金合规运营、匹配专业化的投融资及综合服务为核心职能,通过基金及基金管理人的上板展示,向其提供集项目投资对接、合规运营引导、产业投资咨询、联投方案设计等一系列服务,并吸引更多优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落地福建、投资福建。

“一库”——优质产业投资及创投项目库。这一福建省金融服务平台项目库,以省内优质双创、科技、及战略新兴产业为入库标准,已汇聚海交中心2800多家挂牌企业、近3000家的要素交易企业,以及近2000家科技小巨人、专精特新、双创、高新技术等优质企业及项目。将通过高效匹配私募机构的投资需求,实现项目资本的有效对接。

“一平台”——互联网 基金集群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省内各基金小镇、私募基金集群,并与“一板”与“一库”高效联动,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信息共享、技术共享,提高资本与项目对接效率。

据悉,目前,海峡基金港已经与兴证创新资本、福建省产业投资基金、福能兴业股权投资公司、平潭金控集团、海峡汇富产业基金、汇银资本集团等30余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以及平潭基金集群、福州软件园数字产业基金大厦、马尾基金小镇、海丝基金小镇、晋金私募汇等省内基金集群实现对接,资本集聚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