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减税降费首个征期现场见闻:“考不倒”的办税厅

2019-03-05 15:38:21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林曦 林丽亚) 3月,减税降费新政迎来第二个纳税申报期。税务部门能否确保办税忙而不乱、顺利通过这场“大考”,事关减税降费红利持续生根生效。近日,记者蹲点三明市梅列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探究竟。

3月1日上午7时50分,记者赶在该局办税厅“开张”前到达,此时已有13名工作人员早早坐在了“工位”上。

据该局办税厅负责人陈建平介绍,梅列区税务局办税厅是三明市最大的办税服务厅,征期内每日人流量超过450人次,加之本月是新政落地后的首个征期,“大家都不敢有丝毫懈怠”。

上午10点整,前来办税的纳税人越来越多,叫号声此起彼伏。记者从该局的办税“峰谷图”看到,10:00至11:30是办税高峰期,真正的“考试”从现在才算开始。

“我刚刚选择邮寄发票到家,就跟网购一样,非常方便。”只见三明市聚晖商贸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导税员的辅导下,当场就把发票领用申请、审核一次性办理完毕,并选择了在家“收票”,前后用时不超过10分钟。

“除了通过网上办税系统、公众号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外,我们还针对涉税事项较多的新办纳税人制定‘套餐’,其所涉及的11项涉税事项均可在网上提出申请,后台限时办结。”前台工作人员殷慧说。

类似这样的便民办税举措,我省已推出28条,目前已有155个涉税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176个涉税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临近中午12点,眼看办税厅即将“收工”,可广州天力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的办税人员张乐妹却在此时急匆匆地跑进大厅取号。记者看到她的取号单上写着“本业务有9人正在等候”,心想她上午一定办不了。

“我需要代开发票,客户下午就要,同志,请你帮帮忙。”张乐妹十分着急,向导税员求助。只见导税员带着张乐妹去了自助办税区,手把手辅导开票,不到5分钟,一张增值税发票就从自助机里打印了出来。

让张乐妹惊喜的不仅是办税的“便”,更有税额的“变”。她发现发票上的增值税附加税减少了1478.1元。

据了解,从1月起“六税两费”将按50%幅度顶格减征,三年内预计可为我省130多万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税135亿元以上。今年,我省税务部门还将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简化办税程序,压缩办税时间,让纳税人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