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落幕:新媒体创业的“机”与“变”

2019-03-05 15:39:41 卢金福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落幕平潭

新媒体创业的“机”与“变”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张立庆)“本次参赛项目总体呈现高创意、高实用、高技术的特点。内容创意、营销设计、技术开发,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下一步新媒体的发展方向。”2月26日,为期3个多月的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在平潭综合实验区落下帷幕,颁奖仪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评委在点评环节这样说道。

作为服务新媒体创业者的品牌盛事,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今天,参赛项目呈现出什么样的共性,能够为业界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启示,项目参赛者、评委专家、主办方对本届赛事都有着怎样的看法、意见和建议?来看东南网记者的观察。

定位:深耕垂直领域 趋向专业化

本次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着眼于海峡两岸新媒体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与大趋势,推陈出新,参赛项目按照“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三大主题进行划分。

加以梳理不难发现,本次大赛参赛项目更强调在某个专业领域内进行精耕细作。如《觅世》自媒体短视频项目,作为一个以纪录片为主的短视频栏目,希望通过好的视频内容引爆农产品销售。该项目的专业化体现在:改变传统纪录片以物为表达主体的风格,以人为主,以物为辅,内容精准,有故事、有温度、有真实感,而且适合通过抖音短视频、美拍、快手、微博等平台进行传播。

“新营销”项目《禅宿》通过打造禅宿,既为一些对寺庙生活感兴趣的用户带来全新体验,又能提升寺庙经济效益。亲子育儿类自媒体营销项目《爸道育儿》则是专注于福州亲子教育的新媒体,用户超过6万人,其中妈妈群体占80%,福州用户占80%以上,活跃度高于80%。

由东南网、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州吾悦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蒲公英创新工场)共同发起的海峡新媒体研究院发布的《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观察》报告显示:自媒体作为新媒体市场的主要构成部分,主要向两个方向发展,其一为面向特定领域的垂直媒体,其二为面向区域的生活服务媒体。台湾地区新媒体市场也不例外,中小媒体大多是垂直媒体,集中力量深耕特定领域、满足特定资讯需求。

总决赛评委、汇银资本创始人陈锐华对现场不少项目给予了建议,如“新内容”项目《觅世》,市场定位准,在短短时间内成功获得了流量变现,项目发展前景良好;“新营销”项目《爸道育儿》内容很有针对性,目前运营状况良好,但对未来的商业扩张还没有整体的规划。陈锐华认为,此次的参赛项目都十分有潜力,相信经过投资机构的赋能,这些项目未来发展会有较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