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精准施策 多方联动——福建经验为民企金融服务提质

2019-03-11 11:33: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3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2月28日,第20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以“精准施策 多方联动 福建银保监局引领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为主题,介绍了福建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主要做法。

以普惠金融作为行业转型突破口

“从金融体系来看,近年来福建银行业保险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聚焦于普惠金融。”亓新政表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已经成为银行保险机构拓展客户群体、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增长点。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福建民营经济在省内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民营企业114.15万家,占全省企业数的92.36%;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贡献了73%的科技成果,吸纳了82%的就业。

在发布会上,亓新政也说到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老生常谈的话题,他表示,福建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这些困难和问题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企业时常抱怨银行没有完全消除对民营经济的各种隐形壁垒,没有真正形成与民营企业特点相适应的信贷模式;另一方面,银行对企业也存有顾虑,觉得服务民营企业风险大收益低,担心出现不良贷款被问责。

因此在他看来,要从根本上跨越民营企业融资高山,需要从供需两侧同时入手,既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深化改革,建立健全符合民营企业需求的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也要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