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外汇局长潘功胜:外汇领域改革开放40年取得四大成就

2019-03-13 16:5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资料图:2月26日,山西省太原市一银行工作人员清点货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近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40年来,外汇领域改革开放在复杂条件下取得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四大方面。

一是人民币可兑换程度显著提高。潘功胜指出,中国1996年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义务,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新世纪以来,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直接投资实现基本可兑换,外债从事前审批转向宏观审慎管理,跨境证券投资渠道不断拓展,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类标准评估,中国资本项目已具有较高可兑换程度。

二是市场在外汇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加强。潘功胜表示,40年来,人民币汇率制度经历了从官定汇率到市场决定、从固定汇率到有管理浮动汇率的重大演变。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其外汇市场“自动稳定器”功能得以更好发挥,外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

三是外汇储备在大规模经营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积累丰富经验。潘功胜认为,一方面,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和大规模经营挑战,外汇储备加强中长期战略摆布,审慎优化货币和资产结构,保障安全性、流动性和保值增值,基本形成适应大规模外汇储备和中国国情的经营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外汇储备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拓展多元化运用。

四是成功应对金融危机风险冲击。潘功胜指出,外汇管理部门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采取多项措施,避免外部风险传染。

2015年底至2017年初,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中国外汇市场几度出现较严重的“跨境资本大规模流出—外汇储备持续下降—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负向螺旋,外汇管理部门积极采取一系列稳定外汇市场的综合性措施,避免了可能发生的高强度外汇市场冲击。

2018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外汇市场出现边际变化。外汇管理部门深入总结近年来成功应对外汇市场高强度风险冲击的实战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多措并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有力维护了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