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胡建文:建议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费率、改革补贴方式

2019-03-13 17:01:31 陈琼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建文

中国网财经3月13日讯(记者 陈琼)“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来说,职工养老保险已经成为企业最大的劳动力成本开支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临武舜华鸭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建文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今年提的一个重要建议就是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费率、改革补贴方式。

建议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费率、改革补贴方式

胡建文说,通过大量走访和调研后,他就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建议:一是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二是改革补贴方式,由补贴发放养老金缺口改为补贴缴费人员,激发缴费积极性;三是修改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相关法规制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通过这些改革举措,推进企业养老保险可持续发展,同时解决财政补助社保费用负担过重等问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增值税从16%减到13%、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改善营商环境等,胡建文说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减轻企业家肩上的负担,同时也相信2019年企业将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带领养殖户脱贫致富

“临武山水鸭天下”这是舜华鸭业的美好愿景。胡建文创立的舜华临武鸭业现在成为了湖南特产的一张名片,也成为了临武县周边大量村民的增收渠道。截至2018年,舜华临武鸭业已解决2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全产业链共带动上万农民增收。

“去年一个鸭子让农民可以纯赚3.82元,加上养鱼的收入,那么一个10万羽鸭的养殖农场,农民就可以赚到50万元。”胡建文自豪地说。

经过20年的发展,舜华临武鸭业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种养版块拥有260多个养殖农场、5000亩辣椒基地和3万亩茶油基地;加工版块有5座食品加工厂,开发了200多款产品;商业贸易板块有湘品堂特产连锁和舜华鸭蛋面快餐连锁。“近几年,公司新推出的临武鸭预制菜现在已经成功进入了北京、长沙、广州、深圳等城市,全国有700多家酒店在用我们的产品。”

在胡建文看来,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求得长远的发展。舜华鸭业目前正在推广牧草养殖,“华南师范大学联合用我们从澳大利亚引进的一种牧草,用牧草喂养可以减少饲料投放,临武鸭的品质会大幅度提升,更重要的是一只鸭子农民可以赚到5块多钱。”

主要目标市场仍是南方市场

尽管已经具备全国化扩张的条件,但舜华鸭业仍将集中精力做好南方市场。“我们中国的樱桃谷鸭有五六个亿的产量,但临武鸭的产量十分有限”。胡建文介绍,临武鸭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对养殖的环境有要求,而且生长周期将近三个月,这也决定了产量在短时间很难提升。

舜华鸭业目前主要以湖南、广东、贵州等南方城市为市场目标。“从产品品质和技术角度,我们完全可以做全国乃至东南亚市场及欧美市场。”

胡建文透露,舜华鸭业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电商销售占已经占到了总销售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