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前两月中国CPI同比涨1.6% PPI涨0.1%

2019-03-14 16:54:11 阮煜琳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9年前两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继续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前两个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创2018年2月以来新低。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6%。

毛盛勇说,从价格走势来看,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1.6%,其中1月份上涨1.7%、2月份上涨1.5%,继续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也反映出全国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基本平衡。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近半年多来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

数据显示,1至2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毛盛勇说,1月、2月两个月PPI涨幅有所回落,影响因素一方面是由于上一年的翘尾因素在逐渐消减,另一方面是受国际因素影响。前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一定回调,使PPI涨幅出现回落。

对于PPI下一步的走势,毛盛勇说,近一段时间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随着投资增速企稳回升,PPI合理上涨还是有支撑因素的。

“价格涨得太高了不是什么好事,价格低了也有可能引发通货紧缩的担忧。”毛盛勇说,当前CPI还在温和上涨,PPI涨幅有所回落但仍在上涨,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比较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