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书写服务福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行答卷

2019-03-17 11:33: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细胞,也是福建发展活力的重要源泉。截至2018年末,福建省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数量达1.4万家,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

站在“新福建”建设的关键点,如何更好助力福建民营企业开辟市场、融资和转型的“新赛道”?

从出台支持民营经济30条措施到创新推出“小微快贷”、“惠懂你”APP等金融产品,从深化银政合作助力营商环境改善到开设建行大学提供综合化服务……作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有力推动者,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要求,整合金融和非金融力量,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加速度  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实践】“原来办理不动产抵押得两头跑,现在到建行就能办理了,方便了好多。”近日,在建行福州城东支行的“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一窗受理、一次办成”的便捷体验让某餐饮店主林女士不禁点赞。

自去年10月底,福建建行联手福州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专线直连,并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后,企业和群众只需就近寻找建行网点,即可一站式完成不动产抵押、抵押预告、抵押注销、不动产信息查询等业务,抵押办理时间也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减少至24小时,便捷高效。

【硬招】为企业“减负”,让群众“便利”。无论是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设立16个专业化“小企业信贷工厂”、打造普惠金融特色支行,推进全辖所有营业网点均可受理小企业业务;还是搭建包含惠懂你APP、手机银行、智慧柜员机等线上线下智慧服务网络、推出四大体系、20多项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抑或是首批联手福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联合税务部门推出“网签授权划缴税款”服务……一项项有力措施,都是福建建行助力营商环境改善的生动实践。

解码创新力  科技纾解融资痛点

【实践】“没想到电费信息都可以用来申请贷款!”2月23日,晋江天龙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了福建小微企业中的首个“云电贷”的“尝鲜者”,该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通过建行在线审批后,只需几分钟贷款就顺利到账,不用再提供抵押担保,“方便极了。”

“云电贷”只是福建建行创新金融产品解决小微融资痛点的一个剪影。依托金融科技,福建建行整合客户交易结算、POS流水等数据的同时,对接人行征信、税务、工商、海关等公共信息,创新推出包含“云税贷”、“抵押快贷”等小微快贷系列产品,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数据显示,已有2.46万户的福建小微企业受益于“小微快贷”系列产品,获得融资支持超过300亿元。

【硬招】民营企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集中于小微企业群体。对此,福建建行聚焦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并将普惠金融上升为全行战略,创新构建普惠金融的“五化”模式,即批量化服务、精准化画像、自动化审批、智能化风控、综合化服务。其中。“一分钟”融资、“一站式”服务、“一价式”收费的“三个一”信贷体验,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截至2018年12月底,福建建行普惠金融贷款当年新增近80亿元,增幅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