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打破困局,疏通“堵点”!看这家农商行搭建民营企业融资“快车道”的“秘籍”

2019-03-19 09:55:05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 蔡 靓 胡宏开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余华锦  

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在2月28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银保合作服务民营企业,是当前和未来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莆田农商银行针对当地水产行业与保险机构联合推出的‘易保贷’产品独具特色,深受当地企业好评。”

“在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莆田农商银行做到‘四个一’,即:每一家民营小微企业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每一个特色行业都有一款特色产品可以对接;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款专属的信贷产品;每一款其他银行的产品,我们都有一款对应的产品或替代品。”莆田农商银行董事长郑金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莆田农商银行为水产养殖、金银珠宝等行业推出的“易保贷”特色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

“民营经济在福建经济总量中占重要位置,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7.2%,提供了70.5%的税收。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已经成为银行保险机构拓展客户群体、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增长点。”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在2月28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银保合作服务民营企业,是当前和未来要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莆田农商银行针对当地水产行业与保险机构联合推出的‘易保贷’产品独具特色,深受当地企业好评。”

莆田农商银行董事长郑金滨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莆田农商银行做到‘四个一’,即:

每一家民营小微企业都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

每一个特色行业都有一款特色产品可以对接;

每一个乡镇都有一款专属的信贷产品;

每一款其他银行的产品,我们都有一款对应的产品或替代品。” 

截至2018年末,莆田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了民营小微企业贷款92亿元,约6万户民营小微企业受益。

发布会上,郑金滨着重介绍了莆田农商银行为水产养殖、金银珠宝等行业推出的“易保贷”特色产品;并向《中华合作时报》记者介绍了该行搭建民企融资“快车道”的“秘籍”。

创新金融产品:

携手保险机构  推出“易保贷”

“莆田农商银行作为一家根植于地方的法人机构,充分发挥自身‘本乡本土’和‘根深脉长’优势,始终坚持与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同生共长,听其金融诉求,问其融资困难,通其服务梗阻,为民营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和服务。”郑金滨介绍,莆田农商银行为水产养殖、金银珠宝等行业推出的“易保贷”特色产品就是其中的代表。

莆田南日岛是福建省第三大岛,由111个岛礁组成,岛上经济以海洋捕捞、海水养殖为主,生产鲍鱼、石斑鱼、虾、蟹、海带等100多种水产品。由于处于台风常年经过路径,以及春夏之交“赤潮”频发,南日岛养殖业长期处于“靠天吃饭”模式。

↑图为莆田银保监分局领导、莆田农商银行高管调研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针对水产养殖风险大,“银行不敢放、保险不愿保、农户贷不到”等难题,莆田农商银行积极推动政府、保险机构、银行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在福建省首家推出保证保险贷款“易保贷”:

在保险事故发生时,由银行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30%、保险公司承担贷款本金损失的70%,贷款利息损失由该行全额承担。“易保贷”项目下的贷款成本只有5.6%。

这有效解决了岛上鲍鱼养殖及产业链上小微企业风险高、融资准入条件高、贷款成本高的问题。

在“易保贷”的助力下,南日岛鲍鱼养殖规模壮大到1.88万个网箱,全镇年鲍鱼养殖产量2.6亿粒,年创产值超10亿元,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逐步形成了“风行海西,鲍打天下”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

“易保贷”在水产养殖行业的成功试点,为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可持续、能复制、易推广的新模式。目前,莆田农商银行已经成功将“易保贷”的保证保险增信经验拓展运用到了莆田另一支柱产业——金银珠宝销售行业。

据悉,自开办以来,“易保贷”项目运营已有3年多,累计发放贷款5240万元,涉及民营小微企业贷款150多笔,至今未出现违约现象。

在“易保贷”基础上,莆田农商银行还结合区域经济特色、行业分布特征,因地制宜推出“小微宝”“银税贷”等多款便捷低成本的金融产品,不唯大、不唯抵押,让更多的民营小微企业坐上了融资直通车。截至2018年末,莆田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了民营小微企业贷款92亿元,约6万户民营小微企业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