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直击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从鲍鱼养殖企业看莆田农商银行怎样服务民营经济

2019-03-19 10:07: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月28日下午,第20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发布会上,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亓新政作了题为“精准施策  多方联动 福建银保监局引领提升服务民营企业金融质效”的主旨介绍。莆田农商银行董事长郑金滨陪同亓书记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为发布会现场

近年来,莆田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以及监管部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性目标。莆田农商银行在为“三农”、小微服务的艰苦创业中实现了跨越腾飞,数以万计的民营和小微企业也在莆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获得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南日岛鲍鱼养殖企业主杨建忠就是莆田农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

鲍鱼养殖行业是一个需要人力和物力的持续投入的行业。从2004年靠天吃饭的小鲍鱼育苗场到投资68万元的小公司,再到福建省重要的鲍鱼人工养殖基地,这15年来,杨建忠的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这一路的创业成长史离不开国家好政策、离不开银行保险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离不开莆田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杨建忠在1997年便引进日本与大连两种最优品种,杂交出第一代 “南日鲍”,成为南日镇最早“吃螃蟹”的人。创业伊始,举步维艰。每年都需要投资数超过百万元进行工厂化育苗、养殖和销售,融资压力十分沉重。而且鲍鱼养殖业在融资上有明显的“短、频、急”典型特点:一是融资时间短,鲍鱼从幼苗到商品规格需要1-4年,但可以随时售卖,一般都会分阶段售卖种苗,因此融资时间需求较短;二是融资频率高,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而且受天灾影响较大,借贷需求较为频繁;三是融资时间急,行情变化快,价差达334.62%,素有“一粒鲍致贫,一粒鲍致富”的说法,需要快速审批。

莆田农商银行是莆田人自己的银行,在乎农民自己的眼泪,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因户施策,主动对接,根据鲍鱼产业周期及融资规律适时推出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如“分乐贷”产品,贷款期限最长可达10年,利率优惠,万元日利息最低仅1.63元,莆田农商银行给杨建忠335万元分乐贷,很好地解决鲍鱼养殖规模扩张过程中的期限错配和到期时间集中导致的资金紧张问题。还为杨建忠办理了随借随还的30万元普惠金融卡,配备智能利率调整政策,每季度调整贷款利率,最大限度降低贷款成本。2017年10月杨建忠的养殖场中的一个养殖池突发大火,直接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好在监管部门积极鼓励推广无还本续贷业务,指导莆田农商银行第一时间对接,提供了一笔额度150万的抵押“救灾”贷款,雪中送炭,全力支持我渡过难关,使得杨建忠的鲍鱼养殖场得以继续扩大。

图为莆田农商银行南日支行行长及客户经理在鲍鱼养殖场做贷前调查  

如今,杨建忠的公司已成为拥有58亩地,年培育南日鲍种苗6000万粒,年创产值3000万元的重要鲍鱼供应商之一,辐射带动了南日岛养殖户1330户,增加农民收入6000万元,带领全岛鲍鱼养殖规模壮大到1.88万个网箱,全镇年鲍鱼养殖产量2.6亿粒,年创产值超10亿元,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先后被评为“市农业生产化龙头企业”、“市种养大户”。杨建忠个人也荣获了“第十届福建省杰出青年农民”福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莆田市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莆田农商银行服务民营企业,杨建忠是一个见证者,也是一个亲历者,更是一个受益者。杨建忠的例子只是遍布中国漫长海岸线上千千万万养殖户的一个代表,也是千万万万小微企业中的一个缩影。农商银行的贷款虽以小额为主,但却发挥了大作为,带动了鲍鱼走出莆田,走向世界,逐步形成了“风行海西,鲍打天下”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实现了集约化生产。

左起第一位为鲍鱼养殖企业主杨建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