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创新谋变 光大银行战略聚焦“大财富管理”

2019-03-21 15:56: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随着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金融脱媒不断加剧,客户需求日益多样化,使得传统银行业务在负债端、资产端及资本金方面承受巨大压力,过去以规模提升盈利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盈利增长幅度放缓,商业银行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其中通过转型降低资本消耗、深挖财富管理“金矿”成为当前商业银行转型的重要路径和盈利增长的新引擎。

 2018年是资管业务回归本源的转型元年,国内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格局正在进行一轮新的调整。在资管“回归本源”的同时,单纯售卖“刚兑”理财产品的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已经终结,同业之间的差异化将在未来逐渐显现。

作为国内第一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率先在银行转型的特色道路上“竖旗”,提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目标,通过理念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应用创新及产品创新等在“大财富管理”领域走出一条自己的路。

瞄准财富管理

面对宏观经济新常态、监管形势趋严趋紧的大背景,基于市场变化和自身资源禀赋,中国光大银行将财富管理作为转型创新方向,并提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愿景。

从市场变化层面看,中国财富的迅速增长为银行的财富管理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据麦肯锡预测,到2021年,中国个人财富总量将达到158万亿元,其中富裕及以上家庭将达到2400万户,毫无疑问是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中坚力量。

同时,从中长期的趋势看,居民资产配置也日趋多元化,存款迁移已是大势所趋。根据麦肯锡分析,中国居民非储蓄的资产配置占比已经从2012年的32%提升至2016年的48%,且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更重要的是,在资管新规及配套细则的指导下,打破刚兑将让银行财富管理进入一个新时代。银行理财产品不再是一种期限错配的“类存款”,而是完全实现净值化管理,这对于银行投资能力、风控能力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将决定未来国内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格局。

从银行资源禀赋层面看,光大银行战略定位“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源自于内在的创新基因和多年在资管业务上的耕耘。作为国内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经过15年的理财探索,27年的发展积淀,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在市场上竞争力一直领先同业,树立了中国银行业财富管理领域的先锋旗帜。

数据显示,2004年至2017年间,光大银行累计发行理财产品23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超过2600亿元。产品投资范围覆盖全球各大资产类别,在产品设计和交易模式中融入本外币资产配置、衍生交易、资产证券化、动态保本技术等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全面的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服务选择。

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1.3万亿元,当年为客户实现收益超过500亿元,通过债券和投融资项目等为实体企业客户融资余额逾5000亿元,在为投资者创造稳健回报的同时,也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