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石家庄“零门槛”落户为哪般 首位办理居民称“速度实在太快了”

2019-03-22 10:11:09 记者:宋美倩 杜 铭 通讯员:杨佳薇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3月1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全面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的“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

3月19日上午9时,居民刘畅来到石家庄市公安局裕华区分局东苑派出所,审核资料、开具“核准表”、打印户口页……仅用5分钟,她就成为了新政策出台后首位办理落户的居民,拿到崭新居民户口簿的那一刻,刘畅成为了一名石家庄市市民。“没想到办理业务这么简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刘畅说。

石家庄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武卫民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推动户籍管理“效能革命”向纵深发展,实现群众“有意就落户、户口随人走”的进城落户“零门槛”愿望,石家庄市公安局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放开我市城镇落户限制的实施意见》,取消在城区、城镇落户“稳定住所、稳定就业”迁入条件限制,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

“今后,省外户口人员申请迁入石家庄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的,凭居民身份证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同时可随迁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武卫民介绍说。

据了解,新政策实施后,石家庄市各派出所内前来咨询、办理落户手续的群众络绎不绝。19日至20日两天时间,已有1123名群众办理了石家庄城区、城镇户口。

近年来,西安、合肥、深圳等地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新政。落户门槛、资格条件一降再降,从海外人才、研究生到大学生、中专生,各地都希望获得大量新鲜的人才“血液”,给城市发展注入新动能。相比其他城市而言,石家庄此次户籍新政更加彻底,原因何在?

专家表示,与西安、郑州、济南等省会城市相比,石家庄的位置有些微妙。不仅附近有北京、天津两大超级城市,而且未来近在咫尺的雄安新区建设也将吸引大批人才,甚至省内的保定、廊坊都在承接部分首都疏解的功能和人口。石家庄面临的发展压力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石家庄人口总量虽已跃入千万级别,但增长较为缓慢。2015年石家庄市常住人口为1070万,2018年为1095.16万,3年仅增长了25万人,增幅仅为2%左右。

未来的城市竞争,其实是人才竞争。城市发展,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和一般服务人员。尤其是随着我国人口加速老龄化,未来劳动力短缺将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所以,石家庄意在通过对户籍制度彻底改革,充分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零门槛”落户会不会导致石家庄人口激增,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人满为患、城市不堪重负,甚至刺激房价上涨?

石家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落户的群众留得下,需要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提供教育、住房、医疗以及稳定就业等配套公共服务。

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彦峰表示,“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变化,即便迎来较大规模的人口增长,石家庄房地产市场会保持相对平稳。

当然,石家庄要吸引人才,光靠给户口还远远不够,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就业机会、就业创业软环境等条件仍是关键因素。石家庄要把握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来的机遇,户籍制度改革只是开了个头,未来还需要政府进一步转变职能,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真正把人口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宋美倩 杜 铭 通讯员 杨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