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中国人寿去年净赚114亿 董事长王滨再阐述"重振国寿"目标

2019-03-28 17:06:26 郭伟莹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3月28日讯(记者 郭伟莹) 今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召开2018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根据年度报告,中国人寿2018年实现净利润113.95亿元,同比减少64.7%。业务方面,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市场份额约为20.4%,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

同时,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完成媒体首秀,并再次阐述“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王滨强调,“重振国寿”是根据保险业的发展情况以及中国人寿的实际情况反复论证达成的结论。他还表示,2019年是“重振国寿”开局之年,中国人寿将在市场化变革、客户体验提升、大中城市振兴、销售队伍转型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谈净利下滑:受权益市场影响

根据年度报告,2018年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13.95亿元,同比减少64.7%。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表示,这主要是受权益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影响,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

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总资产达32,544.03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3%;投资资产达31,057.90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12.7%。

赵鹏同时表示,2018年中国人寿继续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主动把握利率阶段性高位的契机,加大长久期固定收益资产配置力度,净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但受权益类市场大幅下跌影响,股票、基金价差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负值,导致公司总投资收益率较2017年下降显著。据年报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3.28%,净投资收益率为4.64%。

针对2019年如何提升投资收益,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主要有四大举措。第一,要加强资产配置统筹管理,做好固定收益投资类的基础配置,调整权益类投资的存量结构。第二,要优化多元委托管理。第三,强化业绩考核。第四,调整投资治理体系,优化投资治理体系,持续推进市场化机制。

谈业务:缴费结构、产品结构调整

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5,358.26亿元,同比增长4.7%。受大幅压缩趸交保费及行业主动调整的影响,寿险业务总保费为4,375.40亿元,同比增长1.8%;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其中,健康险业务总保费为836.14亿元,同比增长23.5%,意外险业务总保费为146.72亿元,同比增长1.6%。

缴费结构方面,2018年中国人寿首年期交保费达1,044.19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0.16%,较2017年提升26.17个百分点;趸交保费为113.99亿元,同比下降82.1%,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由2017年的36.01%下降至9.84%。续期保费达3,646.78亿元,同比增长26.6%,占总保费的比重为68.06%,较2017年提升11.79个百分点,续期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

产品结构方面,持续推进多元化,长险首年保费中前五位产品保费收入占比较2017年下降17.86个百分点;保障型业务快速发展,特定保障型产品保费占首年期交保费的比重较2017年提升6.73个百分点。

谈2019年:“重振国寿”开局之年

在今日的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王滨表示,“重振国寿”的战略目标是基于保险业发展情况、结合公司自身实际而提出的。

从宏观经济和保险业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保险行业转型升级向纵深推进,客户需求更加多元多样,金融科技正在重塑保险生态。

未来,中国人寿将围绕“重振国寿”的目标,持续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大力推进中国人寿从销售主导向销售与服务并重转型,从人力驱动向人力与科技双轮驱动转型,从规模取向向价值与规模的有机统一转型;持续打造“人才、机制、创新、融合”四大引擎,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区域实力、做大做强队伍、提振品牌形象、凝聚国寿精神。

他还表示,2019年是“重振国寿”开局之年,中国人寿将在市场化变革、客户体验提升、大中城市振兴、销售队伍转型等方面迈出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