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不明车辆闯大厅,应急处置排风险——工行福州分行成功处置一起突发事件

2019-04-01 15:4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9年2月11日(正月初七)晚8点左右,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中国工商银行福州分行报警监控中心报警平台发生警情预警,当班值守人员立即远程调阅报警部位监控视频,经核查,发现一不明人员驾驶一辆小型皮卡汽车冲进某网点营业大厅,致网点大门损坏,当班值守人员当即启动应急响应,两名值守人员分工明确,一人负责向公安报警,并通知支行、网点相关负责人、夜间巡查保安立即赶赴现场;另一人熟练操作报警平台视频监控子系统锁定事发现场实行监控画面,并向内控与保卫部和报警监控中心负责人进行报告。

警情第一时间逐级上报至工行福州分行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威,沈书记随即下令启动应急预案。“一、立即查明事件原因,确认是刑事治安事件还是交通事故;二、现场布置警戒,关注舆情;三、分行内控与保卫部、综合管理部等应急成员及支行相关人员做好准备,随时增援”,随沈书记上述三条指令的下达,前方应急人员配合到场警务人员立即核实情况,确认为一起交通意外事故,非刑事治安事件。事故原因为当事司机系刚刚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新手,驾驶操作不当误将油门当刹车,导致事故发生。沈书记当即解除刑事治安应急状态,转为一般突发事件应急状态,由涉事支行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指导其明确职责,尽快平息事件、减少危害、降低影响,避免发生次生、衍生事件,做好善后处置,确保次日涉事网点能正常营业。

通过各方努力,涉事网点次日正常营业。工行福州分行此次突发事件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主要归功于两点:一是报警监控中心的“神速接处警”。经后续查询报警平台的处理记录,从报警监控中心报警提示音响起至核查确认警情启动应急响应,仅用时8秒钟,兵贵神速,这依托于分行报警平台强大的预警功能,更离不开中心日常组织的专业培训,体现分行安全防范体系的风险预警化和服务专业化。二是福州分行内控与保卫部组织的安全应急联动演练的常态化开展取得良好效果。就在上述事件发生12天前,工行福州分行刚组织过报警监控中心与辖内部分网点开展春节前的安全应急联动演练,涉事网点恰巧也在演练网点名单中。演练是通过分行报警平台先进的风险预警技术、平台值守人员的专业操作、以及前端网点相关人员熟练的应急预案执行,通过分行报警监控中心和网点的紧密配合,能够有效、从容的应对任何应急突发事件。涉事网点在联动演练后的第5个工作日,演练成果便得到了实战检验。

回顾整起突发事件从事发到处置结束,工行福州分行报警监控中心值守人员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分行领导应急指挥专业,做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各部门单位协同应对、妥善处置;正所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福州分行将进一步加大联动演练力度,汲取此次事件得以有效处置的先进经验,并推广全辖。(作者:郑义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