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近2万亿 制造行业最受益

2019-04-01 17:20:25 刘倩雯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减税主力降低增值税税率正式“入场”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国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有关情况。今年我国将实施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主力降低增值税税率4月1日正式“入场”。

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2018年我国逾15万亿元税收中,增值税贡献近四成。2019年近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中,降低增值税率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主力”。

根据部署,从2019年4月1日起,适用16%增值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货物;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主要涉及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和增值电信服务等。此外由于税制原因,不排除税率降了,但有些行业因抵扣少而增加税收。对此,三部门公告中推出两大主要暖心举措,加大减税力度,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增值税率降低3个点,不少企业、学者感叹这次减税力度之大。天风证券预计,16%税档下调3个百分点,理论上最多可以减税6684亿元,10%档下调一个百分点,预计将减税1780亿,总计释放超过8000亿元的“改革红利”,力度空前。

制造行业最受益

“增值税减税对制造业影响最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认为,降税后,企业现金流将更充裕,会催生出更多具有竞争力的终端产品问世。

“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能会有很大帮助。”叶青算了一笔账,免税额从3万元提高到10万,一年上调到了120万,这对于小微企业与创业企业帮助很大,也有助于扩大投资,进一步营造全民创业的新形势。

此外,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的还有消费领域。“增值税是价格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为了保证在竞争中有优势,势必会降低商品价格,进而扩大消费。”叶青分析指出,增值税下调将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衣食住行,尤其是一些原本价位较高的品类,价格都将有不同程度回落。

天风证券认为,受益于增值税减税利好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设备(运输设备,金属制品)、化工(石油化工,化学原料,塑料,橡胶)、汽车(汽车服务,汽车整车,其他交运设备)、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工业金属,黄金)、家用电器(白色家电,视听器材)、建筑材料(玻璃制造,水泥制造)、计算机设备、煤炭开采。

汽车等产品价格下调

近年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9%,出现自2004年以来的首次个位数增长。申万宏源研报观点认为,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下降,有望大部分体现为居民购买力的增加,从而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居民对工业制成品的消费,在制造业增值税减税政策的促进下,预计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望逐步回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值税税率调整不仅仅是企业获利,老百姓的“钱袋子”也受惠。汽车属于增值税应税项目,税率下调后,无论是进口车还是国产车都有下调售价的空间。3月15日,奔驰打响了降价第一枪。该公司表示,将贯彻“减税降费”“让利于民”的政策,提前下调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在中国大陆全部在售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

随后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即日起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的厂家建议零售价。捷豹路虎也在同日宣布,提前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全系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3月16日晚,沃尔沃汽车也宣布下调车价。3月17日,福特旗下豪华汽车品牌林肯宣布下调全部在售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

“此次捷豹品牌车型最高降幅4.2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捷豹路虎中国区副总裁王燕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事实上,这已不是汽车业第一次因增值税下调而降价。去年5月1日,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7%下调至16%,当时一众汽车品牌也迅速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