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又有新进展 3企业审核状态变为“已问询”

2019-04-02 09:27:55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截至4月1日12时,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板块显示,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状态从“已受理”变更为“已问询”。这意味着获得受理的28家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3家进入了“第二关”,表明已正式进入审核环节。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科创板发行最大特点就是试点注册制,意味着第一步骤以拟上市公司和辅导券商网上申报并公示材料为主,简单理解即为“入场”,主要对公司的申请资料、资质进行核对。材料公示后,将进入问询阶段,可以理解为“面试”,将主要就信息披露内容是否完善、科创企业属性是否满足等一系列问题加以问答,从而便于投资者初步对企业价值给出判断。

“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这样的审核过程,是一个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相应地不断丰富完善信息披露内容的互动过程;是震慑欺诈发行、便利投资者在信息充分的情况下做出投资决策的监管过程。整个问询的关键环节均向全市场公开。”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根据科创板业务规则,在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交易所将对企业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时限为3个月(不包括恢复问询时间)。在审核机构认为不需要进一步问询的,将出具审核报告提交上市委员会。在上市委员会形成合议、交易所出具审核意见后,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不予注册的决定。这也可以说明,上述3家公司距离最后“通关”还有相当距离。(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