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货运降价为落实减税降费开好头 期待更多“辐射”效应

2019-04-02 10:26: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据悉,自4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下浮铁路货物运价,取消和降低部分货运收费,预计每年向广大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的“重头戏”。其中,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无疑是重中之重。如业内所言,如果说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是今年更大规模减税的一道“开胃菜”,那么此次增值税改革措施就是一道“主菜”,更是一道“硬菜”。现在大家关心的,已经不仅仅停留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内容,而更关注如何将其落到实处,如何产生更广泛的“辐射”和“扩散”效应。

  除了各级税务机关都坚持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任务、硬任务,尽心尽力尽责、抓紧抓实抓细,确保政策“落地生根”之外,铁路部门也在采取一系列降费措施,可谓主动而为,开了好头。据了解,中国铁路总公司除了决定同步对国铁运输的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翻卸车作业服务费等6项杂费,降低货车延期占用费等4项收费标准,还将采取降低专用线代运营代维护服务收费、自备车检修服务收费等措施,及时将减税降费效应传递给下游企业。这些举措,不仅体现了一个大型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更为下游企业带来真真切切的利好,有助于市场形成良性循环,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服务保障。

  同时这也说明,实施增值税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相关受益行业、企业,尤其是类似铁总这样的大型央企国企,乘势而上、有所作为,既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回应下游企业关切,尽可能让原有的价格或一些收费项目同步下浮,努力把减税降费的“辐射”效应传递给下游企业,以实际行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事实上,企业的负担不仅仅是税,还包括费,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于费用负担的反映更为突出。这就需要从整体上降低企业负担,助其轻装上阵促发展。因此,除了深化增值税改革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明确了其他相关政策,以政策的协同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实体经济。铁总此次货运降价,为落实减税降费开了好头,期待更多措施持续跟进,也期待其他相关受益企业学习效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国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增值税改革加速推进 确保减税降费“加力提效”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减税政策细节见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