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近年来增值税如何变化?税率调整直接利好哪些行业?

2019-04-02 15:42: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这些行业增值税率降低了

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从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那么,近年来增值税是如何变化的?税率调整将直接利好哪些行业?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产品扣除率有哪些调整?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详细解答。

问:近几年增值税都是如何变化的?

主持人:从2017年7月1日增值税税率由17%、13%、11%、6%四档简并到17%、11%、6%三档之后,自2018年5月1日起又下调至16%、10%、6%三档,这次又进一步调整到13%、9%、6%三档,将有利于继续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并两档。

问:从4月1日起,适用9%税率的增值税应税行业有哪些?

主持人:从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销售或者进口下列货物,税率为9%:粮食等农产品、食用植物油、食用盐;自来水、暖气、冷气、热水、煤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二甲醚、沼气、居民用煤炭制品;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饲料、化肥、农药、农机、农膜;国务院规定的其他货物。

问: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国际旅客运输服务,能否抵扣进项税额?

主持人:从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其进项税额允许从销项税额中抵扣。纳税人提供国际旅客运输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或免税政策。相应地,购买国际旅客运输服务不能抵扣进项税额。按照相关规定,目前暂允许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航空运输电子客票行程单、铁路车票、公路和水路等其他客票,作为进项税抵扣凭证。

问: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是否有调整?

主持人:有调整。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公告规定,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10%扣除率的,扣除率调整为9%。

(本期主持人 董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