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招聘网红”怎能只顾流量

2019-04-08 15:59:40 付 彪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近日,成都一家火锅店的招聘启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年薪80万元招聘网络红人,要求是女性,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并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整过容、五音不全以及不能吃辣、不能喝酒的都将被拒。据悉,有数十人参与了面试,但目前还没有发现符合其要求的求职者。

移动互联网时代,追求网红经济、打造网红产品,俨然成为很多商家跃跃欲试的诱人蛋糕。毕竟,网红具有强大的“吸粉”“固粉”能力,而且能直接依靠粉丝的数量和购买力实现流量变现。根据有关报道,目前顶级游戏主播的年收入已达千万元,不亚于当红娱乐明星,而且此前商家高薪招聘网红的事也不时见诸报道。

网友之所以热议“火锅店招聘网红”,恐怕主要不在于其薪酬过高,而是招聘要求很让人质疑。“女性,天生丽质、能歌善舞,有一定粉丝量”,还特别强调不要“整容脸”,这简直相当于招聘“娱乐明星”。据此,公众不能不质疑火锅店招聘网红的诚意,甚至是不是在借高薪招聘的名义自我炒作?

即便是真的要招聘网红,借网红的影响搞营销,那也必须保证火锅的品质。因为,网红营销具有快捷、高效的优点,能很快“吸粉”变现,如果网红营销的产品撑不起实际体验,“网上说一套、网下做一套”,粉丝们就会质疑产品的品质,甚至迅速由“红”转“黑”。所以,即便火锅店商家招聘的网红再天生丽质,再有粉丝量,嘴上说得再好,一旦火锅品质上不去,商家的诚信就会失分,而且这种负面影响的扩散速度更快、影响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