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工商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主力银行作用

2019-04-09 10:5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2018年,工商银行坚守金融本源,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了主力银行作用,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投融资总量和节奏,优化信贷布局,较好地发挥了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浇灌与滋养作用。

投融资一体化统筹推进。工商银行坚持统筹增量与存量、信贷与非信贷、融资与融智,激发金融全要素的活力与效率,提升金融供给能力,有效发挥了大行的金融配置主渠道作用。全年向实体经济新投放贷款3万多亿元,其中境内新增人民币贷款1.16万亿元,增幅9.3%;存量贷款移位再贷1.96万亿元。同时,非信贷融资和地方债投资合计新增8400亿元。

金融资源配置更加精准对位实体经济需求。工商银行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消费升级。公司贷款增加4820亿元,先进制造业、幸福产业、物联互联等经济新引擎领域的贷款增量占比达31%。合理支持居民自住房需求,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个人贷款和按揭贷款增量市场“双第一”。牵头推动“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新承贷“一带一路”项目83个,承贷金额191亿美元。

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落地见效。工商银行坚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和公平信贷理念,在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上发挥了大行的“头雁”效应。截至2018年末,在工商银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近8万户,较上年增长10%,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量的近80%;贷款余额1.7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00多亿元,处于市场领先水平。普惠金融全面完成监管要求;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92亿元,增幅18.1%;小微企业贷款客户30.8万户,较年初增加9.1万户。针对小微企业的产品创新成效显著,其中“经营快贷”纯信用线上产品已为60余万户小微企业授信超过300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400多亿元;针对有房产抵押的小微企业量身打造的线上产品“e抵快贷”,从业务申请到放款最快2个工作日即可完成,该产品推出3个多月时间融资余额已突破40亿元。对民营和小微企业平均贷款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去年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不到4.5%。(榕工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