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中,中行福建省分行独中“三元”——金融创新引“活水”创“红利”

2019-04-24 16:04: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2017年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近日,由福建省金融办、“一行两局”联合开展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揭晓,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的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系统创新、同业联合担保海关税款保函、整车平行进口企业供应链金融服务3个创新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全省获评创新项目最多的金融机构。

中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表示,自贸试验区是国家重大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试验场”,作为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融机构,中行福建省分行将依托全球一体化平台和海内外联行渠道,充分运用自贸试验区政策,继续先行先试,并将成功的案例经验在自贸试验区甚至全省复制推广,提升自贸试验区政策红利的溢出效应。

境内外资金集中运营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打通了集团境内外资金双向联通渠道,通过全球资金一体化管理,有效降低了集团整体融资规模和成本,提高了资金池运营效率。”福建斯兰商贸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以来,斯兰集团实现跨境资金运作近亿元,节省融资支出数十万元。

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系统创新,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十大金融创新项目评选的“人气最佳”。

近年来,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走出去的国家及地区范围分布更加广泛,对外直接投资增长迅速,在境外的经营模式及资金运作也日益复杂。在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政策推出之前,企业境内外资金运作相对隔离,资金利用效率受限,操作复杂,税收成本较高。

为满足跨境集团日益强烈的跨境资金集中管理需求,中行福建省分行根据全国版和自贸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政策,创新开发了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系统,通过海内外中行联动,为大型企业客户在境外设立的分支机构提供全球现金管理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全球化战略推进。

“我们在同业中率先通过电子化系统进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依托中国银行全球布局的金融服务网络,为跨国集团实现全球账户管理。交易信息能够实时推送至企业内部系统,跨境专户与境内外成员账户可自由划转、实时到账,建立统一、有序的交易标准,消除时区及语言障碍,还实现白名单自动管理。”中行福建分行公司金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系统自上线以来,共带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39.71亿元,跨境外币结算量16.84亿美元,极大地便利了企业的跨境资金流动。截至2017年8月末,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集中运营业务占福建地区市场份额47.32%,跨境外汇集中运营业务占福建地区市场份额75%。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