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3分钟铺完整套床 苏宁酒店“实力派阿姨”有绝活

2019-04-28 17:1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加长版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或许你早已做好出行计划,期待着春日里一场浪漫的旅行。而对于他们,则又迎来了最忙碌的时刻。

酒店,无论何时何地的落脚地,而酒店服务员,则为出门在外的我们提供了整洁、舒适、如家一般的温暖。

49岁的王庆兰就是这样一名酒店客房服务员,从事这份工作已有八年,同事们都称她“兰姐”。

 (图:南京苏宁玄武诺富特酒店客房服务员王庆兰)

早上7点,兰姐已经来到南京苏宁玄武诺富特酒店,换好工作服。虽然规定上班时间8:00-16:30,但她总习惯早早地到达,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兰姐主要负责苏宁玄武诺富特酒店20多间行政标间、套间的客房整理,平均每天铺床、理床40多次。将原先的床上用品撤下后,她便拿起床单角向上抛开,待床单落定床面,干净利落地迅速用双手将褶皱铺平,一抛一合之间,平整光滑、四角挺立的床单就浮现眼前。

  (图:王庆兰正在检查床单中线是否对齐)

检查完床单中线对齐后,她又干净利落地整理床单四角、换上被套枕套,整套铺床动作下来,仅用了3分钟。

酒店对于房间整理有着严格的流程,总共13大项,而每一大项后面又分为若干小项,总计35项内容。“就拿铺床这一项来说,就有8点要求,比如在铺床中必须确保抖单一次到位,床单中线对齐床的中线,床单要保证四角包紧,内角45度,外角90度,边角全部塞进床垫底等。”

   (图:王庆兰将床单包好至90度)

王庆兰说,铺床看起来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十分费力,刚开始训练时她也累得满头大汗,一天下来手都没有力气了。但日复一日的熟能生巧和酒店定期组织的专业培训,让她锻炼出了专业铺床技能。在酒店组织的苏宁总部铺床技能比赛中,王庆兰先后获得一、二等奖。

“在实际操作中,条件不会像比赛时一模一样,那就可以自己找出一些技巧。”兰姐说,标间床相对较小,她在铺床前都会将床垫拉出30公分,以保证床单尽可能平整饱满。

  (图:王庆兰用白醋清洗水壶)

铺床之外,王庆兰也要负责房间的收纳整理。酒店对于每一处打扫用的抹布都有严格的要求,他们便用颜色进行区分。“红色擦镜面,黄色擦面盆,蓝色擦地面,黑色抹灰尘,绿色用来擦马桶。”

  (图:王庆兰展示,他们用颜色区分不同用途的抹布)

他们人手一份理房流程考核表,这也是每个月的考核内容,并且每天上班也会定时开晨会,定时查看官网点评。她给自己的座右铭是“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平时遇到客人的表扬,她也只是笑笑:“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但如果遇上客人投诉,哪怕不是自己,她也会以此;来提醒自己,更加注意和改进。

王庆兰是扬州人,她独自一人在南京上班,半个月才和家人见一次面,但她笑笑:“早已习惯了,儿子一家也经常来看我。”

苏宁为员工提供了员工公寓,她和同事们住在一起,“特别方便,有电视、空调、洗衣机,而且步行上班就10分钟路程。”

 (图:苏宁员工宿舍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