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真人版“秋名山车神”:苏宁95后小哥哥用叉车挑起矿泉水瓶

2019-04-29 14:57: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就差一点、一点……进啦!”

苏宁南京雨花物流基地传来一阵欢呼声,原来是午休期间,一位叉车操作员突发奇想,竟成功地用叉车挑起矿泉水瓶,稳稳当当地放进和瓶身直径大小差不多的筒中。

在半空中准确无误地进行货物传递,用叉车挑并移动矿泉水瓶,还有用叉车漂移、旋转等绝活……正是这位操作叉车的年轻人,王英杰。

 (图:王英杰操作叉车将矿泉水瓶放入筒中)

1997年出生的王英杰今年22岁,是一名地道的南京“小杆子”。在校时,他参与校企合作活动来到苏宁实习,正式开始接触物流仓储工作。2016年O2O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因表现优异,他还获得了“金牌标兵”称号。1年后,王英杰正式成为苏宁南京物流公司小件经营中心仓储管理部的操作员。

 (图:2016年双十一购物节期间,王英杰荣获“金牌标兵”称号)

王英杰每天的工作,主要负责操作平衡叉车、高位电拖车等,整理和上下架货物,一天能够完成150次以上货物上架,运送700多个卡板。尽管年纪小,但他的驾驶技术得到同事的一致称赞,戏称他“秋名山车神”:仅需20秒左右的时间,便能完成倒车、拐弯、前进,对准、搬运等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流畅麻利。

 (图:王英杰驾驶叉车工作)

没上岗之前,他觉得开叉车既好玩又轻松,可实际操作起来,才发现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在公司组织的培训和师傅的带教下,他成功考取《特种设备操作许可证》的叉车驾驶证,属于特种车辆驾驶证,作业种类为场内机动车辆作业,成功从“菜鸟”蜕变为“老手”。

2019年苏宁总部启动“苏宁达人评选活动”,鼓励基层岗位员工展示自己的专业技能。休息喝水时,他顺手利用手边的道具——矿泉水瓶和面单筒芯,水瓶被叉车轻轻挑起,瓶中的水竟几乎纹丝不动,他紧盯水瓶,并缓慢地操控将水瓶移至另外一只筒中。

(图:王英杰成功挑战叉车挑矿泉水瓶)

“开叉车要胆大心细,火眼金睛。”王英杰说,既要开叉车,又要看系统听调度指挥,还得保证作业安全。在岗的八个小时里,除了吃饭,他们都要精神高度集中,一旦开小差,就有可能造成事故。

随着电商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每逢大促、节假日,加班便成了常态。“虽然很累,但我们仓储工作就是要在后方做好保障。” 王英杰乐观风趣,对于快递叉车员这份工作,他有着爱与执著,每当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让收寄件更有效率,就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2018年双11期间,他和小伙伴们共同创造了苏宁物流纪录:11月11日当天,小件包裹用时不到7小时,大件商品不到6小时,仓库拣选作业量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拣选作业量.......

“开叉车最容易受伤的是腰,但最锻炼到的也是腰,我有六块腹肌呢。”他有些害羞地开玩笑,平日里他热爱健身,经常在苏宁员工健身中心锻炼、打乒乓球。

 (图:苏宁员工健身房)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王英杰和同事们又将迎来忙碌的高峰,虽然每次节假日不能陪伴父母、朋友,但他觉得“这就是工作需求”。他总会利用节后调休时间,带父母一起外出旅游。

说完,这位年轻的95后“秋名山车神”便又开始忙碌起来,他戴上安全帽,坐在叉车上,手握方向盘,挂挡、打方向,不一会儿就将分拣区的快件送到装货区指定站点,继续在快件方阵中快速穿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