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618年中大促“长兵交接”:谁能领跑智慧零售时代

2019-05-17 15:00: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时,他也认为,零售业比拼的就是谁能给用户提供最有价值的商品和服务。在用户体验的提升上“只有底线,没有上限”,要以超出用户预期的标准来布局规划。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从这一观念出发,我们不难发现,零售行业如今迈进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一方面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消费体验,一方面只有优势共享才能实现这样的目标,兼具这样的战略格局与目标,才能在下一阶段的零售行业形成独有的竞争力,来推动行业的发展。即将“上映”的618年中大促也同样暗藏着零售行业变革的玄机,在数字零售时代这个变革的新关口,618的主导者之争也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数字零售时代,从618看行业竞争如何抢占“C”位?

购物节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场消费盛宴,对于行业来说其本质是一个练兵场。尤其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将是过去一年数字零售加速落地的验证,以至于距离618还有一月有余,各大零售平台包括天猫、苏宁及京东就已摩拳擦掌争抢C位!今年的618又有何不同?

在过去一年,零售巨头包括各大消费品牌都在从各维度深入构建数字化能力,这也成为推动消费升级、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从具体表现来看,线下业态的数字化与线上线下融合也是核心表现,尤其苏宁小店、盒马鲜生、零售云等新业态新物种成为打破行业增长困局的新标杆。

其次,购物节最大的痛点物流也成为巨头们押注的重点。这一切的变化均围绕用户体验展开,同时,这些关键的变化也将成为今年618巨头们比拼的战场。从苏宁618年中大促发布会我们也不难发现这些趋势。

在苏宁的618发布会中,从一系列重磅动作就能一窥张近东的“新图谋”:万达百货正式更名苏宁易购广场,并对其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完成1小时服务圈建设,包括生鲜、快消、百货、3C、生活电器5大品类商品、上班族健康营养三餐、办公用品等一站式配齐,加速释放苏宁全场景布局的协同效应;提出城乡等量齐观的新经营理念。

苏宁大动作背后,其实是苏宁零售业务规模的持续增长以及全场景的完善,在“两大两小多专”业态布局的优势下,持续下沉“好产品、好服务、好价格”。尤其是智慧物流体系的精细化布局,为今年的618的1小时服务圈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964万平方米,快递网点26700个。同时,苏宁已在41个城市投入运营50个物流基地,在15个城市有18个物流基地在建、扩建,共投入使用46个生鲜冷链仓,此外,苏宁还在加快商品中心仓、前置仓开设,进一步搭建中心仓、前置仓、门店仓全方位仓储体系。

可以看出,苏宁主动亮剑618抢占主场地位底气十足背后,是张近东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逐渐完善落地,更好地实现全品类全场景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