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老”员工VS“新”员工,任正非、张近东告诉你如何用人

2019-05-22 16:24: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几天前,一则名为《37岁,年薪50万,工作10年,被裁掉只用了10分钟》的文章刷爆全网。事件的起因是,5月初,全球最大的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宣布裁掉中国研发区员工900人,这900人中很大一部分是在甲骨文工作5-10年的“老员工”。

其实不只是甲骨文,近年来很多企业裁员,都不可避免的对“老员工”下手。对企业来说,老员工的安于现状和企业不得不面临的新环境新挑战,似乎有着难以调和的矛盾,如何处理好这种矛盾,考验着企业领导人的智慧和管理水平。

国内的一些优秀企业家,对这种矛盾有着自己的解决之道。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认为,企业真正要换掉的不是“老员工”,而是“不学习的员工”。他甚至表态,要把“不学习的核心干部全部换成年轻人”。在张近东看来,如果一个核心干部不学习那他就“老了”,必然难以应对企业发展中不断面临的新问题。

这一点张近东深有体会。2011前后,面对互联网新环境,正是苏宁生死存亡之际,张近东带领苏宁走上互联网转型之路。转型期间,苏宁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统一内部思想。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一批新技术的出现,对员工及管理者的知识面要求大幅提高。而一批“老员工”不仅缺乏这样的知识,更缺乏接受和学习这些知识的心态。这其中不乏有苏宁的核心干部,甚至企业高层。

张近东开始大刀阔斧进行人员调整,“把不合适的核心岗位的管理者换掉,甚至淘汰,同时,大胆地运用年轻人,特别是一些85、90后年轻员工。”张近东明确表态,年轻人要大胆创新,苏宁内部也建立起容错机制,允许员工“先开枪,后瞄准”。这些年轻群体朝气蓬勃、敢想敢拼,对新技术也善于学习和使用,成为苏宁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重要力量。

老员工的老,不是年龄上的老,而是心态上的老。年轻员工的闯劲不仅能帮助企业应对新环境,还能让老员工时刻保持危机感,让企业更有活力。

任正非也有类似的观点。

近两年,华为一度因为裁掉34+员工事件频上热搜,很多人指责华为“兔死狗烹”,

但从任正非的讲话中可以看到原因。任正非表示:“华为是没有钱的,大家不奋斗就垮了,不可能为不奋斗者支付什么。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长时间的安逸生活让一些老员工丧失了学习、提升自我的能力,当能力不再适合所居岗位时,企业自然会寻找新的合适人选来替代。适者生存这四个字,在企业中同样适用。

除此之外,为了保持企业活力,华为还进行了制度设计,对各个岗位设定绩效考评体系,根据考核结果对员工进行分配。而干部层面的淘汰制度更是严苛,未达标者就会被降职或劝退。

信息化时代,企业的竞争愈演愈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论是任正非“末尾淘汰”的管理方法,还是张近东“不学习的核心干部要全部换成年轻人”的管理理念,都是要求员工要有忧患意识,通过自我鞭策,与时代保持一致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