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年过半百,他们仍在坚守老味道 美团“快驴”帮他们卸掉采购重担

2019-05-24 16:55: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福州,有这么一群特殊的餐饮从业者,他们上了年纪,却仍坚守着对福州老味道的传承,或经营着早餐店,或开着小饭馆,风雨无阻。而随着老人体能的下降,需要肩扛手提的采购一事,就变得很困难,谁来搭把手?

“足不出户,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就有人帮忙把食材送到家。实在方便。”在闽侯梅溪村竹梅路开着小饭店的林铭光,体验快驴送货后,赞不绝口,对于60多岁的他而言,进货不用肩扛手提,算是解决了开店的大麻烦。

快驴进货是美团点评公司深入餐饮产业链上游,推出的一站式餐饮供应链平台。作为全品类的餐饮供应链平台,快驴进货可为餐饮商户提供包括米面粮油、蔬菜鸡蛋等生鲜产品,及酒水饮料、调料酱菜和餐厨用品等在内的各种商品。2018年6月至今,该平台在福州市场迅速发展布局。

“我活了大半辈子 终于赶上互联网的便利”

林铭光平常进货要经过的山路

好运餐馆,位于福州市闽侯县梅溪村竹梅路45号,这里距离镇上有10多公里,距市区有40多公里。考虑到店租便宜,60多岁的林铭光和妻子,决定在这里开个小饭馆。平日里,光临店里的多是周边零散几户人家、厂子里的工人,或过往的司机。林老伯做得一手美味家常,煎炒烹炸样样精通,小店主营传统的福州美食,像捞化、鱼丸、炒猪肚等,经济实惠。

记者到达这里时,快驴进货的配送员刚把林老伯昨天订的一袋50斤大米、一筐蔬菜和一箱饮料搬进店里。林老伯热情地招呼着配送员坐下来休息。林老伯告诉记者,因为店址位置较偏,采购日常所需的食材是个大难题。以往,他每天早上6点要骑摩托车去镇上拉货,每天往返20多公里。经过上坡的山路,有时候还得推着摩托车上山。赶上下雨,路途泥泞难行,老伴儿有时搭把手推车,更多时候是他自己推着重达几十公斤的货,还曾摔倒受伤过一次,“没办法,选择了(餐饮)这一行,只能咬牙坚持下去。”说起过往,林老伯有些惆怅。

美团快驴事业部福州区的销售陈华辉,做地面推广时,听村里人介绍了好运餐馆的情况,就主动上门介绍业务。“店家起初还以为我是个骗子。”陈华辉笑着说,直到第一次林老伯在营业前,准时收到他订购的大几十斤的大米、面,才相信真有这么方便的东西。

“我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还能赶上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赶上好时候了。”林老伯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