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金融赋能 助造民营经济强省《福建金融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发布

2019-06-18 19:1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6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2019年6月18日上午,在福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对接会上,福建银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行长杨展鹏代表全省金融机构发布《福建金融业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宣言》(以下简称“共同宣言”)。

福建金融业承诺将从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提升银企对接服务效率、帮助民营企业纾困化险等5个方面,实施民营企业服务工程,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以下是“共同宣言”全文:

民营经济是福建发展的金名片,是福建经济的“铁柱钢梁”,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经营发展需要金融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实施民营企业服务工程,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福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在此,我们庄严承诺:

一、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得性。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贷款投放,提高民营企业贷款比重。持续优化信贷审批流程,适当下放审批权限,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给予民营企业同等贷款条件。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的互动与合作,用好小微企业金融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创新融资工具,拓宽股权、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有效满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二、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积极落实普惠金融领域专项信贷政策,有效降低民营企业贷款利率,同等条件下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贷款利率保持一致。推广循环授信贷款、无还本续贷等产品,合理提高续贷业务比重,降低民营企业续贷成本,增强民营企业融资的可持续性。清理以贷转存等不合理授信附加条件,全面杜绝金融信贷领域强行返点、违规收费等行为。

三、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坚决落实省政府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的“五不”要求,把业绩考核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挂钩,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内部绩效考核机制,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健全尽职免责、容错纠错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四、提升银企对接服务效率。积极参与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俯下身段沉下心,认真了解企业需求,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量身定做民营企业信贷管理制度,优化信贷业务运作流程,常态化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对有效信贷需求做到“能贷尽贷”。

五、帮助民营企业纾困化险。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的企业摆脱困境,“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综合运用增资扩股、财务重组、兼并重组或市场化债转股等方式,重点支持区域内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关键领域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同时,用好应收账款融资工具,帮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