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支持项目更加多元化

2019-06-21 15:54: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来了

新闻回放:6月14日至20日,第二批地方政府债银行柜台销售开始,试点地区包括上海、广东、海南、广西,柜台债的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向个人投资者开放。承销银行既包括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也有浦发、兴业、平安等股份行。认购渠道既有网点柜面,也包括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据悉,第二批地方债依旧销售火爆。

点评:与首批柜台地方债相比,第二批柜台地方债支持项目更加多元化。首批柜台地方债主要用于支持土地储备项目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建设,第二批柜台地方债还将支持诸如收费公路、污水处理等重要项目。同时,首批柜台地方债的发行时间较为集中,第二批柜台地方债发行时间跨度更大。值得注意的是,首批柜台地方债曾出现上市后不久价格跌破100元面值的现象。虽然此后价格又回升,也容易引发担忧,第二批柜台地方债会不会还出现这种情况,是否意味着投资地方债也会亏钱。实际上,即使地方债面值低于100元,在正常情况下,只要持有到期,仍可按照票面利率获得相应收益,无需担心短期波动。

多只股票跌破1元

新闻回放:6月19日,退市海润收报0.14元,A股罕见地出现“1毛股”。华泽退市则收报0.56元,迎来第43个跌停,再度刷新A股连续跌停纪录,远超过此前*ST长生连续32个跌停纪录。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收盘,有6家公司的股价跌至1元以下,成为“毛票”。查阅沪深两市公告及监管部门规定可知,股价在一定时间内低于1元,上市公司的终止上市风险将大大增加。

点评:4月份以来,ST板块持续下跌,A股市场的“仙股”和“准仙股”明显增多,并出现多只股票跌破1元的情形。这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目前市场上避险情绪较强,加之退市制度日趋严格,大多数投资者都对一些风险较大的ST股票敬而远之。另一方面,随着监管力度不断加强,一些公司的潜在问题相继暴露,股价也难以抬头。随着A股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愈加推崇,基本面好的股票将创新高,绩差股也会越来越被市场抛弃。对此,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股市上乌鸡变凤凰的“故事”会越来越少,一定要擦亮眼睛,理性投资。

支付牌照价格缩水

新闻回放:近日,深圳市七分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布消息称,其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收购银信联(北京)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权,将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据报道,其收购价格为2000多万元。这一牌照价格,较之前的价格大幅缩水。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2018年,累计有超过40家公司通过收购方式获得支付牌照,总计金额超过240亿元。仅从互联网支付业务来看,支付牌照价格最高时达到8亿元至9亿元。

点评:此前,支付牌照价格高企主要受监管的影响。在2011年至2015年间,央行共发放27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但之后,一方面牌照不断收紧,另一方面被注销名单也不断增加。加之支付牌照交易市场火爆,供不应求的牌照价格自然猛涨。但是,随着互联网公司、传统金融机构、电商等行业“龙头”在第三方支付领域基本都完成了布局,对牌照的需求也越来越少。即便是价值更大的包含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等业务的牌照价格也不断缩水,而预付卡及固定电话支付业务更是无人问津。那些靠卖牌照求生存的中小支付机构,也将迎来更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