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时评 > 正文

惟创新者进 惟创新者强

2019-07-02 17:17:28 袁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作为观察世界和中国的重要窗口,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举办13年来,一直受到全球关注。从往届主题来看,论坛内容不断得到丰富,及至今天,“创新”已成为当仁不让的关键词。

今年,最新的颠覆性技术和中国的创新生态是论坛主要内容。世界经济论坛还在此发布了系列重要研究报告,包括十大突破性技术预测、2019年度技术先锋榜单、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等。

“创新”为何成为关键词?探究其原因,一是创新对破解世界经济难题、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二是中国的创新成就举世瞩目,创新步伐已经成为全球创新风向标之一。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十字路口。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持续蔓延,世界经济运行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多国结构性难题尚待破解,发展失衡问题明显。

世界经济前路何在?在夏季达沃斯论坛,各界代表有一致判断:增强全球创新活力,为世界经济增长挖掘新动力,这是世界经济走向光明前景的重要途径。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近年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全球不断涌现,大大提升了经济发展效率,孕育出无限可能性和希望。世界各国竞相发力,通过种种举措提升创新能力。

中国的创新成就尤其突出。创新正成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推动经济持续转型升级。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排名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在研究人员、专利和科技出版物数量方面,中国都位居第一。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9年度青年科学家榜单中,有3位来自中国。

从C919客机、磁悬浮列车、超级计算机等“大国重器”,到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产业形态,再到移动支付、无人零售、在线缴费等新型生活方式,都显示出中国蓬勃发展的创新力量,正书写出前所未有的人类发展史。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创新引领的发展战略发挥着重要作用——制定引导政策、制定专业规划、搭建创新体系、投入支持资金,加上固有的庞大市场规模和人民创业精神等优势,让如今的中国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特别值得肯定的是,中国的创新不是关起门来自己创新,中国欢迎也需要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人类科学技术进步。中国提倡国际创新合作,希望集全球之智,攻克共性难题,让创新成果得以广泛应用,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