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链招商,由招企业迈向招产业

2019-07-10 17:49:00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厦门火炬高新区以商引商,精准完善产业链条,实现强链补链壮链。通过串珠成链,打造城市招商强磁场

产业链招商,由招企业迈向招产业

东南网7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陈智明)从企业供应链入手推动产业链招商,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摒弃传统粗放式的招商,转而从产业布局和发展效益精准切入,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已成为火炬高新区招大引强,服务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做法。

通过以商引商、串珠成链,打造城市招商强磁场。数据显示,在火炬高新区的产业链条中,有半数以上的核心企业,是通过产业链招商的方式引入。2018年,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位居厦门第一,合同利用外资位居厦门第三。

以商引商,强链补链

近日,天马微电子2019全球供应商大会在厦门举行,来自欧洲、美国、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地的200余名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代表齐聚厦门。会上,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宏良向全球客商郑重推荐厦门火炬高新区。

作为新型显示技术领域的全球龙头企业,2011年天马落户厦门,并在火炬高新区建设国内第一条第5.5代低温多晶硅生产线。2018年,厦门天马实现低温多晶硅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在中高端显示领域打破长期的国际垄断。

与天马合作多年的深圳隆利科技是国内领先的背光显示模组制造企业。这次受邀参会,隆利了解到厦门围绕产业链条补缺和延伸所做的努力,看中厦门火炬高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正考虑来厦投资。

“天马是我们的核心战略客户,如果能落地厦门,就近配套,有助于降低客户成本,提升整体效率。”隆利科技负责人吴新理说。

事实上,不仅是供应商大会,火炬高新区还以行业龙头企业的开工仪式、开业典礼、年会、论坛等供应商云集的场合为平台,借助这些企业的朋友圈资源,发挥其在招商引资方面的引领带动作用,获取产业链上下游项目信息,精准招商,强链补链。

6月,2019施耐德电气中国创新峰会在厦门举行。作为施耐德电气年度最高级别盛会,有超过2000家施耐德电气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参会,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对接优质企业和项目的重要窗口。

“我们除了借台唱戏,还积极主动出击。”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爱钦说,对引入的龙头企业,招商中心会对企业提供的供应商名单反复研究,从而有针对性引入与之相匹配且发展效益最高的配套企业,精准完善产业链条。

龙头带动,布局高端

供应链招商成效显著,与厦门火炬高新区紧紧抓住龙头引领这个“牛鼻子”密不可分。

以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为例。多年前,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仍是荒漠地带,火炬高新区敏锐捕捉到产业发展的前景,并发挥承接对台高新技术转移的优势,引入全球集成电路巨头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2英寸晶圆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

这个海峡两岸合资金额最大的半导体项目落地后,在吸引上下游项目落户、促进产业集聚中,迅速发挥磁吸效应。

今年4月,厦门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一期投产,达产后成为大陆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商用光罩生产基地。作为集成电路从设计端到制造端的桥梁,美日丰创光罩项目今后将为联芯等集成电路项目提供配套,进一步提升项目竞争力。

“依托龙头企业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公司,火炬高新区积极进行‘芯片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装备与材料’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火炬高新区不仅将聚焦园区主导产业,更把握前沿,瞄准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的重点领域,通过产业链招商,推进产业生态圈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目前高新区在谈重大项目20余个,重点项目50余个,拟总投资1000多亿元。接下来,围绕引入龙头企业,园区还将重点在新型显示技术、微电子、第三代半导体、下一代通信网络(5G、物联网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力求突破。

优化服务,培育环境

如果说产业链招商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招大引强的加速器,那么,优质、贴心的营商环境则是关键引擎。

多年来,火炬高新区深化“小政府大服务”机制,在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的同时,积极为落地企业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建立了园区重点企业领导分层挂钩服务机制,从项目落地入区审批、工商注册,项目建设用地招拍挂以及开工、竣工手续等各类建设审批流程的办理,到企业投产后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都有专业服务团队跟踪服务,形成企业从落地到发展的服务体系。

火炬高新区积极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服务,每年至少60日到基层调研,建立健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结对帮扶、挂钩联系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了解园区企业需求与痛点,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解决措施和扶持政策。

针对园区企业,高新区还出台二次招商的激励机制,包括给予优先资源配置、直接财政奖励等形式,激励园区企业引进上下游配套、客户或关联企业。

此外,园区也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厚植土壤,积极做好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工作,支持企业建立内部研发机构和异地研发机构,同时,鼓励企业参与创新协作联盟,大力发展各类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培育内生动力。

“得益于高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既乐于增资扩产,也乐于为高新区的服务做宣传。”刘爱钦说,凭着与入驻企业建立的良好互动,企业主动当起园区“代言人”,以自身角度推介厦门投资环境和火炬高新区优质服务,实现招商引资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