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财政部:绝不允许借各种名目乱收费抵消减税降费效果

2019-07-16 17:57: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中国网财经7月16日讯财政部于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预算司副司长郝磊、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介绍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是文字实录:

记者:刚才介绍到减税降费效果持续加大,相关收入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能否请具体介绍上半年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哪些具体成效,下半年减税降费如何发力?

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今年以来,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迅速出台减税降费具体政策措施,并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从目前情况来看,减税降费落实认真有力,总体平稳有序,效果逐步显现并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增速,与2018年相比,同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居民收入,对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细之又细抓好减税降费政策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层层抓好落实。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强化协同配合,加强减税降费实施效果的监测监控和分析研判。推进上下联动,加大对地方财政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督促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宣传培训。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市场知晓度。加强对企业家的宣介和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三是及时研究政策预案。针对政策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不断完善政策举措,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四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聚焦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打通“中梗阻”“最后一公里”,对搞变通、打折扣或变换花样乱收费抵消减税效果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