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2019“榕夏清音”古琴名家音乐会暨第二届“弘琴杯”福建地区(福州站)颁奖典礼在榕举行

2019-08-29 09:52: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东南网8月29日讯(东南网记者 陈旭雯)8月28日晚,由中国琴会主办、海峡传统文化研究院协办、福州一合琴馆承办的2019“榕夏清音”名家古琴音乐会暨第二届“弘琴杯”福建地区(福州站)颁奖典礼在福州泰禾剧场隆重举行。

 颁奖典礼现场

本次活动,中国琴会会长、中国当代杰出古琴演奏家、教育家赵家珍教授携同中国中央歌剧院敲击乐演奏家李聪农、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古琴教师黄梅、中国琴会成员陈子初、毛玥、肖霄、张毅、汪正飞、孙海滨、李令晨等众多名家亲临现场,奏响中国古琴音乐史诗,用恢弘博大的经典作品呈现了一场殿堂级音乐盛宴。

 颁奖典礼现场

此前,经过近2个月紧锣密鼓的工作推进,以及中国琴会和“弘琴杯”大赛组委会的严格评审,8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弘琴杯”福建地区(福州站)古琴艺术展演决赛在福州市左海印吧举行,参赛人数共计69人,分为儿童组、少年组、青年A组(18—25岁)、青年B组(26—35岁)以及成年组。为期两天的比赛共决出各组的金、银、铜奖得主。

 颁奖典礼现场

当晚的音乐会上曲目涵盖诸多技巧难度高深、气势恢宏博大的经典作品。一首琴曲《梅花三弄》作为当晚演出的开场曲目,曲调清新活泼。《秋鸿》旋律苍雄浑朴,节奏起伏跌宕,令人听后若有远达平沙、一举万里之感;而在汪正飞老师《梅园吟》琴声的引领下,感受到梅花婀娜多姿的风彩及傲霜怒放的描绘,赞美了梅花高洁的品性,也表达了对周恩来同志的敬仰和深切的怀念。压轴大作是赵家珍教授演奏的《龙翔操》,得广陵派大师张子谦亲传,音乐跌宕起伏,节奏变化万端,正像张子谦大师对此曲意境的描写“抚弦动操间,龙翔去无迹。仿佛有余音,萦回绕天际。”最后的《春风》由赵家珍、李聪农、汪正飞共同演奏,以明快抒情的旋律,表达了人们春意盎然、奋发向上的欢快情绪。

颁奖典礼现场

演出现场,中国琴会会长赵家珍携本次弘琴杯大赛评委团给各组别奖项选手颁发了奖项,肯定了古琴新生代们的努力付出和成长。曲终琴音歇,而余音却绕梁不散,演出在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缓缓落幕。曲艺荟萃,彰显艺术魅力,怀揣一颗炽热、真实之心的福建古琴爱好者由此更加了解源远流长的中国文化,传承我国千年文明的精湛民乐艺术,从而将民族文化的魅力和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