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正文

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 分析称长期利好短期正面作用有限

2019-09-12 17:05:36 胡洁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10日傍晚,外汇局公布重磅消息。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今后只要具备相应资格,境外投资者都可以在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展开合规的投资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次外汇局还同步明确,将不再对单家合格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进行备案和审批;同时,此次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据悉,中国从2001年起展开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外汇局为何选择在此时取消宣布这一政策?此举是否会带来大量外资进场?又将对我国资本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

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既定政策

联储证券首席策略师胡晓辉认为,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首先是坚决贯彻金融对外开放的整体布局,方便合格投资者根据自主意愿进入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举措。“我们金融开放步伐已经确定,在未来两年将全面走向开放,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既定政策。此番属于正常的时间安排。”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此举将使得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更为便利,也体现出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今年以来,一系列密集的金融业开放举措陆续落地实施,外资金融机构和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和节奏也更加积极。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股票及债券市场,正在逐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主流。

此外,胡晓辉还指出,此举将尤其有利于境外资金进入境内债市。“目前中国经济稳定,债券发行利率明显高于其他主要经济实体,吸引力非常大,取消限制将会在极大程度上促进外资流入债券市场。”

从股市角度,外资占A股流通市值已经超过1.1万亿,已经是继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外第三大资金来源,随着MSCI、富实提高我们股市的权重,将会有更大规模外资流入,取消限制,有助于资金流入中国市场。

短期利好作用有限

放开QFII和RQFII额度限制将会对中国宏观经济面产生怎样的影响?多位受访人士均表示,短期正面作用有限,长期利好。

彭博经济学家曲天石表示,QFII和RQFII之前额度都没有用满,因此放开额度限制,短期正面作用不是很大,主要体现在情绪上的提振作用,短期不会带来很大的资金流入;但从长期看是利好因素,表明中国监管继续开放资本市场的态度,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有念想,配置资产的积极性将更高。

渣打大中华区和北亚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此表示认同,“不会直接导致大量资本流入,外资从来都没有用完这些额度,且目前他们有不同的渠道投资人民币资产”。

据了解,今年初,外汇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提高至3000亿美元。截至上月末,共计29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胡晓辉指出,蓝筹股将会有所表现。他同时指出,大牛市为时尚早,但局部牛市或主题投资目前或可准确定位。“牛市通常需要满足几个基本条件:利率处于中低位,通胀处于中低位,经济处于向上周期,目前A股不具备。”

此外,胡晓辉指出,从国内来看,地产调控坚定而清晰,去地产依赖的政策方向十分明确,投资下行压力大,进出口增速在回落,同时消费领域,汽车销量同比两位数下滑也难有乐观;从全球角度看,经济下行压力很大、不确定因素困扰市场。这些都难以支持A股走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