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资讯 > 正文

这个吃盘锦大米长大的年轻人 要争建东北首个拼购村

2019-09-16 11:2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甜水村,地处辽宁盘锦,全村不过两百多户人家,常住人口不超过800人。夏末的午后,一望无际的田园与干净整洁的村道,多少显得有些冷清。

从老一辈人的“闯关东”到现如今的“雁南飞”,甜水村是东北变迁的一个缩影。甜水村拥有4000多亩土地,人均可耕种面积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辽河水绕城而过,世世代代滋润着脚下这片沃土。麻雀成群结队盘旋在稻田上空,螃蟹白天藏在田水里,夜晚爬出,构成了一幅恬静的田园风光。

“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的一位老人说:“种田也赚不了几个钱,家里一百来亩土地都靠我们这些老家伙打理着。”

老人每天一早5点多起床,趁着天微微亮,来到自家田头简单地打理一下。7点多回家吃完早饭,他就转身来到村里的“一亩田稻米”仓库帮忙。“那么多孩子都走了,只有谭超回来建了这个厂,他吃盘锦米长大,没有忘记家乡。”

老人口中名叫“谭超”的年轻人,就是本文的主人公,想要在甜水村建成东北第一个“拼购村”的80后。

回家的诱惑

今年31岁的谭超,身材高大,操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盘锦口音的东北话语调上扬,听起来有些诙谐,谭超的言语中展现了东北人特有的幽默感。出了山海关,都是赵本山所言不虚。

“我把青春都留给北京了。”言语中谭超颇有些遗憾:“我在北京一家国企干了7年,买房对于我这样的农家子弟来说,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2017年,老婆生完孩子后,谭超萌发了回东北老家的想法。没房就没根,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高房价让95%的北漂无法落脚。刚开始,谭超尝试性向老婆提出了回老家的建议。

果不其然,老婆第一个反对,并抛出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回家你能干什么?养老吗?

地处四线城市的盘锦是个小城,人口不过百万,城区通往农村的道路两侧密密麻麻开着大米加工厂和卖螃蟹的小店,显示出这是一座农业城市。甜水村的稻田一亩能产1300斤左右的水稻,收购价在1.4元上下,1840元/亩的收入如果算上人工、肥料、种植等成本,种一年地,收入可能是个负数。为此农户在田里又养起了螃蟹,每年每亩地才有了不到千元的利润。

谭超回到老家难不成要种地吗?

对!回家种地!在北京国企从事线上工作的谭超,忽然想到如果能回家利用学到的电商玩法,回老家帮老乡卖大米,岂不是一片“蓝海”?

做了半年的思想工作,谭超带着老婆孩子回到了甜水村。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