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坚持创新之路不动摇

2022-10-17 10:10:03 卞军凯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期,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的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各大展会上“大显身手”: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上,星云股份展示了支持光储充检智能超充站建设中运用的储能变流器、直流快充桩等关键技术;在2022中国泰安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星云股份与泰安城建集团签约建设城市智慧能源服务网络……

马不停蹄的脚步,体现了星云股份的奋斗者们为推广绿色能源、智慧能源、数字能源作出的不懈努力。“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最强动力。”2021年获评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的星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有财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拥有研发人员逾700人,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公司研发投入7571.2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3.81%。“这几年,我们从电池检测设备制造商,发展为电池检测服务商、充电设备运营商,全靠创新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到马尾区考察企业,都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大陆集团考察时强调,走创新之路是我们国家、也是我们每个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光股份考察时指出,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放眼马尾全区,狠抓创新的理念在各大企业中蔚然成风。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天问一号”的星敏感器光学导航系统镜头、全球首台“互联网+医疗”和物联网技术的人工肾脏替代治疗设备、全国首台光催化消杀冷链病毒装备……这些科技前沿新产品,均来自马尾区。近年来,马尾区围绕主体培育、平台构筑、人才支持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扭住创新“牛鼻子”,马尾区形成了光电、新能源储能和物联网等多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由“马尾加工”向“马尾制造”再向“马尾创造”的转变。

“我们对党的二十大召开充满期待,希望在全社会形成创新氛围,让‘产学研’协同合作创新迈上更高台阶。”李有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