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

2022-10-17 10:10:03 黄琼芬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近日,位于晋江市陈埭镇的晋江国际鞋纺城热闹非凡。作为全球运动鞋材品类最齐全、规模最大的鞋材交易集散地,每天都有各地客商前来采购制鞋材料。“多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统鞋服产业不断做大做强。”说起如今陈埭鞋服产业的发展,原陈埭镇四境村村委会主任丁培凯感慨万千。

1996年8月21日,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陈埭镇四境村调研,丁培凯负责介绍四境村的情况。那个年代,农民月收入只有两三百元,但四境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快速发展,已是一个“亿元村”“富裕型小康村”。当时的陈埭镇是全国最大的鞋材集散地,1公里长的陈埭街云集了400多个店铺,十分热闹。

扶优培强龙头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加快布局高端鞋材面料、功能性原辅材料领域,推动信息技术在鞋业制造领域应用融合……二十多年来,陈埭镇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鞋业优势发展经济。“陈埭镇在坚守实业中创新突围,持续推进传统鞋服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不断打造稳定自主可控的鞋服产业链生态圈。”陈埭镇经济发展和改革办公室主任曾水祥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陈埭镇拥有各类鞋业企业3000多家,各类鞋材商户1600多家,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鞋材市场之一。

做强优势主导产业的同时,陈埭镇发力第三产业,做大做强国际鞋纺城、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等专业市场,培育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会展经济等业态模式,大力发展楼宇经济,谋划布局文创新业态和高端城市商业综合体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做大。

今年上半年,陈埭镇工业总产值完成356.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336.35亿元,限上批发零售业销售额完成543.3亿元。“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将化期许为动力,继续咬定实体经济不放松,着力构建以先进制鞋业为基础,物流、电商、贸易等配套产业共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曾水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