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平潭力量

2022-10-18 17:21:34 刘必然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新时代的十年,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建设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党的二十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20次到平潭调研考察,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上岛视察,亲自为平潭擘画了“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为平潭开放开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过去十年,实验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先行先试、创新实干,推动平潭开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开拓了新局面。

“我们聚焦国际旅游岛建设这条主线,全力推进旅游环境改善、服务升级、业态突破,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8.2%、36.6%,音乐艺术欢乐岛、品牌赛事活力岛、旅游体验舒心岛建设加快推进,国际旅游岛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攀升。”赖军说。

十年来,实验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这一初心使命,全面加强与台湾经济、社会、文化的交流合作,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率先推动两岸行业标准共通,落细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持续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走前头、作表率。

政策优势是实验区、自贸区的突出优势。赖军介绍,平潭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窗口建设,全岛封关运作7年多来,累计推出19批次243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114项,对台特色创新占福建自贸区七成以上,口岸通关时效长期保持福州关区第一,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6.9%,2019年、2021年分别突破100亿元、200亿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迈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赖军表示,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力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