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跨境贸易驶上“快车道”

2022-10-19 10:30:43 廖丽萍 林丽明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在厦门自贸片区海天码头采访。 林梓健 摄

  扫一扫,看视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16日,满载着服装鞋帽、运动器材等商品的“海丰先锋”轮缓缓驶离厦门港海天码头,开往目的地菲律宾马尼拉南港。过去的四个多月,几乎每周都有一班这样的“点对点”直航快线往返于厦门和马尼拉之间,而航运时间仅为2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这为我们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何东宁说,跨境贸易更便利,只是厦门自贸片区这块改革“试验田”持续培育的硕果之一,片区成立以来已累计推出521项创新举措,其中126项是全国首创。

物畅其流产业兴

“自今年6月首航以来,快线已运行19个艘次,进一步提升了厦门跨境电商产业的竞争力。”快线的运营方,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市场部经理范协辉说。

范协辉告诉记者,目前电商快线已形成稳定的周班服务,稳定高效的服务也吸引来了深圳和江浙等省外周边地区的电商客户,一些客户甚至依托快线推出了更具市场竞争力的“限时达”服务。

跨境电商是厦门自贸片区着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平台之一,统计显示,2021年厦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金额85.5亿元,同比增长207%;进出口货物邮件数近2600万件。

“打通国际物流通道,更多的货物和物流企业汇聚,带来的将是产业生态的丰富和完善。”雨果跨境创始人兼CEO翁耀雄对扎根厦门自贸片区发展跨境电商充满了信心。

物畅其流,跨境贸易驶上“快车道”。

线下,“丝路海运”跨境电商快线、中欧(厦门)班列等物流通道加速打通。线上,依托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跨境电商业务一站式办理。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落地实施了保税备货、出口免征不退等业务模式,吸引了亚马逊、京东、阿里巴巴等一批头部企业,作为稳外贸稳外资的主阵地,贡献了厦门市三成以上的外贸进出口。

制度创新活力足

以构建国际物流新通道为抓手,推动投资贸易更自由、更便利,持续扩大开放发展,这背后是制度创新持续释放改革活力。

“现在的通关时间比以前节约了近8个小时,一个集装箱可节省成本300至500元。”三明市林通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部经理韩国松说。

让企业深感便利的流程变化,来自厦门海关和福州海关联合主动谋划的属地型海关出口转关智慧监管新模式——陆地港出口转关直通业务。在最新发布的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9批创新举措评估结果中,这一举措被评为全国首创。

大胆试、大胆闯,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正从厦门走向全国。

“试验田”渐成“高产田”,随着改革迈向深水区,七年间,片区实现了从单点突破迈向系统集成。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的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平台为底座,不断实现功能集成优化,现已累计上线八大功能板块、80多个应用模块。

系统集成引领下,厦门自贸片区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推进建设包括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进口酒等15个重点平台,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十大报告将‘制度型开放’写入其中,强调的是更深层次的开放。”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厦门海事局国际公约履约研究团队参与提交的“新增化工级重晶石粉为A组货物”提案获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并通过,计划列入《国际海运固体散装货物规则》货物名录。这意味着,待修正案生效后,我国重晶石粉海运标准将成为世界公认标准,帮助全球相关运输企业节约运输成本。

对标国际开新局

敞开大门,拥抱世界。受益于持续创新优化的制度环境,七年间,厦门自贸片区累计新增企业约4.7万家,包含超过2100家的外资企业,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是受益于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政策落户厦门自贸片区的首家台资企业。佳格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特助唐伟伦,对落地七年多来的很多瞬间依然记忆犹新——协调厂区周边道路配套;手把手辅导工程验收;建设空中输油管道,免去二次转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自贸试验区是接轨世界的窗口,随着数以万计的企业入驻,对法律服务的需求也逐日剧增。”在福建自晖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敏辉看来,新发展格局下,给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带来更大的机遇。

如今,从“一纸规划”到“多点开花”,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有了“厦门探索”,更交出了“自贸答卷”。去年,海丝中央法务区自贸先行区正式揭牌,目前已率先全省出台针对法务产业、母基金等专项扶持政策,引进了多家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评定为第一梯队的国内头部律所,并致力于打造国际海商事争端解决优选地。

对标国际,争创一流,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正在厦门自贸片区加速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