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踔厉奋进新征程 开创供销新局面

2022-10-21 15:05: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10月19日,福建省供销合作社第五次代表大会在福州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代表178人参加会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和重视省供销社工作,充分肯定了我省供销社是直接为农服务的重要力量,在繁荣城市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全省供销社牢记为农服务宗旨,深化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能力,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作出新贡献。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来贺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未来工作提出期望和要求。

张作兴同志代表第四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福建省供销合作社七十年来的探索前行、非凡十年的发展成效以及“四代会”特别是综合改革实施以来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五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保障商品供给、服务城乡群众、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为农服务的担当与作用。系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深化综合改革成效明显、为农服务能力极大提升、供销品牌形象得到重塑,销售总额连跨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四个台阶,年平均增速达30%;系统利润总额突破20亿元,社有企业利润总额达3亿元。之所以取得这些成就,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坚持改革创新。

会议明确,今后五年全省供销社要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突出综合平台属性,抓好服务领域拓展。聚焦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做强做优做大流通服务主业,延伸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城乡社区服务等领域,形成以生产为基础、流通为主导、金融为支撑的综合性、规模化为农服务体系。二是突出利益联结属性,抓好基层基础提升。按照强化合作、农民参与、为农服务的要求,强化基层社经济组织属性,推进分类改造,拓展服务功能。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创新运营管理机制,推进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基层社建设。三是突出市场经济属性,抓好社有企业改革。遵循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规律,牢牢把握为农服务方向,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强做优做大。

会议强调,全省供销社系统要坚持党对供销社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建带社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严治党从严治社,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正风肃纪,强化队伍建设,强化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安全防控,强化作风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号召,全省供销社系统要牢记为农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完善体制、优化职能、转变作风,加快成为“综合平台”和“桥梁纽带”,奋力开创福建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积极融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修改后的《福建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主任和主任;第五届监事会监事、副主任、主任。选举张作兴为理事会主任,占飞豹、邱志向、林勤为理事会副主任;郑恢先为监事会主任,池明天、吴大明为监事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