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

2022-10-21 17:00:39 张杰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昨日,记者在太阳电缆(龙岩)有限公司低压电缆千伏生产线车间看到,工作人员在各个岗位上有序操作机器及设备。“累计完成投资约1.4亿元,项目一期已取得低压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低压生产线已竣工投产,一年能有逾7亿元产值,正常生产能实现税收上千万元。中压生产许可证已于9月9日取得,10月初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验收,正在进行市场推广。”太阳电缆技术中心副主任何立中表示。

新罗太阳环保型电缆生产项目是2022年省重点项目,计划投资5.7亿元,新上全自动生产线43条。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钢芯铝绞线3000吨和环保型电缆、架空绝缘导线、高压电缆等13万公里的生产能力,年营业收入达24亿元。

长期以来,龙岩把实体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培育发展“5+N”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有色金属、文旅康养、机械装备、建筑业等千亿级产业。紫金矿业入选世界500强,龙净环保、龙工集团、龙马环卫等一批“龙字号”龙头企业持续做强做大。

同时,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机制,一大批带动能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龙岩,福建龙钢、力隆氨纶、新安阻燃剂、新能源乘用车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实施,紫金铜业铜冶炼技改、龙马高端环卫装备车辆、龙净智慧环保、常青三元前驱体、时代思康等带动性强的高端项目建成投产,有力拉动了老区经济高速增长。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地区生产总值连跨2000亿元、3000亿元两个台阶,年均增长8.2%,人均GDP达到11.3万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高于经济增速。人均GDP、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前两名。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龙岩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提三效”决策部署,提出老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围绕打造闽粤赣边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物流和供应链中心,深化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五比一看”竞赛活动,坚持全面落实“链长+链主”双链驱动机制,深入开展一月一签约、每月开竣工“互比互看”和“千名干部挂千企”、“企业接待日”、“手拉手”供需对接等活动,并于7月下旬启动“喜迎二十大 冲刺下半年”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在全力抓好1106个重点项目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攻坚160个重大项目,突出抓好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全力推进一批谋发展、利长远、强基础、惠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新罗区银雁新城、永定区文秀数字智造产业园、上杭县蛟洋工业区、武平县新型显示产业园……整个闽西大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新龙马新能源乘用车重组改造项目列入2022年省重点技改项目,产线改造项目一期EPC招标方案定稿;福建龙钢智能化钢铁示范项目完成炼铁鼓风机站钢结构安装、烧结电除尘主体安装、炼钢转炉炉壳拼装和焊接等施工,220千伏变电站完成送电工作;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龙岩市第一医院分院综合院区建设项目正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和立项审批工作……捷报频传成为当地重点项目百日攻坚战役最好的注脚。

数据显示,1—9月,龙岩市160个重点攻坚项目完成投资333.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4%。其中,100个重点攻坚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2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1.7%,十大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8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7.4%。今年上半年,龙岩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居全省第3位……加快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龙岩不断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