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传统文化融入时尚生活

2022-10-26 16:57:58 王敏霞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世遗霓裳”跨界设计秀、“四朵金花”音乐会——荔镜笙箫越千年、“刺桐古城”艺术特展……近几个月来,泉州伯勒文化负责人蓝净异常忙碌。无论是庆祝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的时尚文化艺术季,还是贯穿全年的“海丝伯勒时尚文化微剧场”,蓝净率领团队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深度融入时尚生活,场场活动反响热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非常鼓舞人心。”作为旅行美食家,在蓝净看来,泉州最大的魅力就是“半城烟火半城仙”。泉州的文化浸润于人们的衣食住行,生活日常即是文化。“要通过文化产业化,更好地促进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承、活化,让文化不再曲高和寡,而是融入生活日常。”

近些年来,蓝净颇具前瞻性地相继打造了伯勒小镇、伯勒七星村、伯勒番仔楼等复合型的文化空间,把泉州在地、海丝文化和木偶、梨园戏等非遗文化与建筑、美食、收藏等巧妙融合,产生了奇妙的“化学”作用,成为人们了解海丝泉州、体味世遗泉州的窗口。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蓝净说,近两年来,伯勒文化积极参与由丰泽区政府部门主办的文化艺术公益惠民活动,精心打造“海丝伯勒时尚文化微剧场”。今年的微剧场分别于春、夏、秋、冬季进行,举办以闽南传统文化、海洋文化、山地文化和戏曲文化为核心的艺术活动,汇聚八闽荟萃戏曲艺术节、主题音乐会、非遗美食剧场、伯勒剧场沉浸式演出、艺术文化沙龙、非遗文化Workshop、新锐设计时尚秀、民俗文化展演、时尚发布、创意市集、艺术静态展等52场文化艺术盛宴,助推世遗文化与时尚生活新方式的融合与创新,助力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